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新时代群众路线:潜水 聊天 发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5-27 09:38:47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针对近期发生的几起公共事件,人民日报5月中旬曾发表评论,题为《领导干部要提高“新媒体素养”》。文章开头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一段内容:“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

  提出“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的要求,多少有点出乎一些领导干部的意料。在他们看来,那是上网族的“专业”。但是紧接着,习近平就阐明了领导干部潜水、聊天、发声的目的,是为“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社会在进步,我们的工作方法也必须与时俱进。以前,群众表达意见的方式,主要是口头与书面两种,而且以口头方式为主,通过人民来信反映意见和要求的,总是少数。所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常用方式,就是请来开座谈会,上门与群众谈心。搬一个小板凳,到车间、田头与工人、农民拉家常,从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愿。互联网兴起之后,群众表达想法的渠道从嘴转到了键盘。在网上,他们可以对感兴趣的任何问题发表看法。网上发言,不仅便捷、畅通,因为还可以隐身,所以顾虑更少。近几年,手机网民发展速度惊人,群众表达意见的工具,又从键盘转移到了手指,一机(手机)在手,想说就说。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最近发布,2015年中国境内活跃的手机网民数量已达7.8亿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56.9%。如果减去年迈老人和婴幼儿,网民占比可能已有七八成。这部分群众,是社会的中坚,不接触他们,就是脱离了大多数群众,不了解他们,就是不了解现实社会。与他们保持联系的最佳渠道,就是上网。

  要做到经常在网上潜水、聊天、发声,领导干部需要具备相应素质。

  一是会上网。这对大多数领导同志来说,应该不是问题,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会上网或不善于上网。他们上网的目的,仅仅是浏览,所以喜好看一些大网站,那里新闻多,信息量大。对本地的小网站,却不屑一顾。而当地群众的想法建议,多数发在当地的小网站里。所以虽然天天上网,对眼皮底下群众的所思所想却知之甚少。

  上网还得会网络语言。网络语言比我们传统的语言丰富许多,表达想法的方式也复杂一些。如果不懂这些“新新语言”,就不明白网民在说什么,表达的是何种情感。

  二是敢聊天。领导干部上了网,不能总是潜水做旁观者,而要参与其中。聊天谁都会,但网上聊天,别有学问。领导者首先要放下架子,网民有好想法,点个赞,给个笑脸。觉得某位网民的观点有偏颇,提点不同看法。网上有一些谣传,作为领导干部其实一眼就能看穿,不妨也给网民说说,它的破绽在哪里,有何逻辑矛盾。有什么决策,不妨先在网上说说,看看网民有什么好主意。

  有些领导干部参与网上聊天怕说错话。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有了错就承认,谁也不会揪住不放,只要自己不端一贯正确的架子,都好办。

  三是善发声。对于网民集中反映的情绪强烈的问题,就要组织力量调查研究,及时回应。该制定政策的,尽快出台政策;该处理责任者的,绝对不要拖延;该向群众说明真相的,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事实,以免舆情发酵变味。潜水、聊天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光潜、光聊,不发声,那就本末倒置了。

  新的时代新的形势,迫切要求领导干部认识网络、熟悉网络、运用网络,让群众路线的光荣传统和工作方法,在新媒体时代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为党的建设和国家的繁荣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 郑晓华
 
“新政悬浮”折射“落实梗阻”
“做事先做人”是硬道理,大学搞“倒头”教育只能算是迟到的好事,难度不小不说,效果也值得存疑。
别把机场的贵宾服务等同于“天价服务”,因为这是细分市场的结果。消费需求不同,都是市场经济下的各取所需。
到“吃劲岗位”锻炼,对干部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现在的我”胜出,就能成为机遇的主人。好干部就这样炼成了。
你以为到底了,可能并没有把根挖出来,那说不定下一茬韭菜又会长出来,而被查的官员或许在暗自得意“逃过一劫”。
纪委干部因“分管”而常在河边走,“湿鞋”的风险相当大。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自己给自己当裁判,难免“灯下黑”。
观点集粹(gdjc)
“别让华为跑了”,看看火爆原文说了什么
透过“哥不能没有华为”看宁波
观点集粹(gdjc)
迪士尼一日游被吐槽如何体现平民路线
迪士尼呈现大龄化 告别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