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丽江罢市”再显“围城收费”困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6-03 09:43: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司马童

  6月1日上午,云南丽江古城约千名商户关门停业,以此抵制古城保护管理局日前增设多个收费卡,向游客征收每人80元的“古城维护费”。不少古城商户认为,收费卡点导致客流量下滑,影响了商铺生意。官方回应称,“古城维护费”的征收是否导致商铺亏损,有待调查核实。经沟通协调,当天古城内部分商铺陆续恢复营业。(背景新闻:丽江古城罢市风波平息 商户称害怕上政府黑名单)

  这一次的“丽江罢市”,可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官方发布的通报称,关店停业现象发生以后,当地相关部门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宣传、疏导,上午11时后部分商铺已陆续营业,还对部分煽动、教唆经营户参与关店停业、胁迫正常经营者关店停业的人员,已经依法介入调查处理。然而,“罢市风波”的果断处置、速战速决,未必代表了所有矛盾的烟消云散,却是以一种过激的方式,凸显了“围城收费”的难解困局。

  靠着“围城收费”来确保地方利益的“旱涝保收”,看似简单舒服,实则隐忧不少,且可能“竭泽而渔”。这方面的典型一例是,湖南凤凰古城此前开启收费模式,要求每位游客要买148元的门票才能进入古城游览,引起极大争议,当地直到今年4月份才宣布停止景区“大门票”,叫停“围城收费”。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前后,凤凰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同比增长9.02%和5.32%,被称作“凤凰古城在舍弃门票的‘小利’后,换来了旅游经济发展的‘大利’”。应该说,凤凰古城的重开“围城”,虽然值得称道,却不过是其“碰壁”之后纾解困局的务实回头。

  按着现行的法律法规,某些旅游景区的“围城收费”,自然也可称作是依法收费。以丽江古城为例,其在199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为筹措古城保护管理资金,早于2000年就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向游客征收20元/人/天的“古城维护费”;到2007年,又经批准将收费标准调整为每人次80元。但即便如此,过去丽江对于“围城收费”也是颇多顾忌,并未像现在这般地密布岗哨、不留缺口。毕竟,对于游客的“用脚投票”,谁都不能轻视它给景区发展会带来的“连锁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凤凰古城实施捆绑售票时,有云南媒体曾报道,“与凤凰相比,在丽江古城,你看不到设置栅栏的收费处,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出入古城千百次不受干预。”殷鉴不远,丽江古城何以终未跳出“围城收费”的窠臼,并招致商户关店停业的过激抵制呢?业内专家的分析颇有道理,游客可区分观光游客和度假游客,观光的要去景区,度假的不去景区。随着丽江逐渐成为度假旅游景区,观光游客的数量不断下降,最简单的做法,就是通过增设关卡来收取费用了。

  “丽江罢市”再显“围城收费”困局。对于每人80元“古城维护费”的严格征收,游客举家旅游,进门就是数百元的管理费,其后的消费欲望自然就下来了。现在,丽江古城又将收费时间从原来的早上8点至晚上6点,推迟到晚上9点,消费人数和消费时间均呈下降,商家们的生意肯定更加难做。再说了,随着丽江古城旅游费用的水涨船高,人们自然便会考虑到门票较低的景点或者相似的古城项目去游玩了。

    无疑,“古城维护费”也是一把“旅游双刃剑”,收得太紧或太狠,莫说游客可以不买账,经营日趋艰难的众多商家,今天只是“做做样子”的关店停业,到头来未必不会演变成“哀莫大于心死”的拔脚走人。所以,这项费用怎么收、收多少,的确考验着管理智慧。而不管怎么讲,账目的公开透明,收费的“够用”为限,并尽量兼顾到各方利益,这可能才是让“围城困局”少些负面影响,并不至搞得“剑拔弩张”的重要考量。

编辑: 郑晓华
 
“新政悬浮”折射“落实梗阻”
“做事先做人”是硬道理,大学搞“倒头”教育只能算是迟到的好事,难度不小不说,效果也值得存疑。
别把机场的贵宾服务等同于“天价服务”,因为这是细分市场的结果。消费需求不同,都是市场经济下的各取所需。
到“吃劲岗位”锻炼,对干部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现在的我”胜出,就能成为机遇的主人。好干部就这样炼成了。
你以为到底了,可能并没有把根挖出来,那说不定下一茬韭菜又会长出来,而被查的官员或许在暗自得意“逃过一劫”。
纪委干部因“分管”而常在河边走,“湿鞋”的风险相当大。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自己给自己当裁判,难免“灯下黑”。
观点集粹(gdjc)
公共场合绝对禁烟,能否做得到
国家控烟立法岂能留后门
观点集粹(gdjc)
研究生命丧导师工厂是导师制扭曲的恶果
对大学教授经商坚决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