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江海文集
【治国理政地方谈】月湖违停:光堵也不是办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6-15 09:44: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江海

  这两天,宁波媒体聚焦月湖景区机动车违停话题,持续追踪报道,并开展了一些讨论,在市民中引起了一定的反响。相信社会舆论的介入和辖区纪委党风办的督办,对于消除执法盲区,加强月湖景区的监管,以及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不过,笔者以为,既然月湖景区违停问题由来已久,光“堵”恐怕也不是办法。长久之计,还是要在“疏”上动点脑筋、下点功夫。

  从现状看,月湖景区周边的镇明路、偃月街、柳汀街、迎凤街、三支街一带,地处中心城核心区块,有着老小区多、商业设施多、过往车辆多的“三多”特点,“停车难”是一个客观现实。随着月湖西区品质提升项目和天一阁·月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的推进,未来这个区域停车资源将会更加紧张。短期而言,将景区内的违停车辆,特别是一些“近水楼台先得车位”的公家单位车辆“赶出去”,显然是必要的,也是能够起到“立竿见影”之效的,但这样的举措,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破解月湖景区违停问题,根本的出路还是要靠“疏”。办法有两个:

  眼前之策,是协调开放周边小区内的停车位。月湖景区内办公单位和外来游客需要使用停车位的时间,一般是在白天,也就是通常说的“上班时间”,这个时间段,周边小区内的停车位多数车位处于闲置状态。这些车位与月湖景区不过是一街一路之隔,完全可以发挥“错时停车”的功能。国内不少城市,都有这样的成功案例。

  长远之策,是加大月湖地下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老城区要挖掘停车资源,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相对成熟的办法无非是“上天入地”。“上天”,就是建设立体式停车位;“入地”,就是开发地下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场。对于后者,月湖景区的潜力还很大。

  据了解,月湖西区改造过程中,当地政府充分考虑了这一点,已经配置建设了多处地下停车场,这些停车位的投用,将有助于缓解这个区域的停车难问题。接下来,在月湖的东面、南面、北面,也应利用国家海绵城市创建的契机,抓紧规划建设更多的地下停车设施。现在,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停车场建设。月湖地下空间开发,完全可以采取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这样,既能解决资金问题,又能加快项目进度。

  思路决定出路。解决月湖景区车辆违停问题,不可能简单“一禁了之”,还是要想办法给这些车子找个“出路”——让那些迫切需要车位的车子,不再“苟且”停放,而是能够合法、有序、“诗意”地找到“安身之地”。

编辑: 郑晓华
 
“环境家底”是该经常晒晒
只有确保每一位在高温下作业的劳动者都能领到高温津贴,上调高温津贴标准才会有意义,也才能给劳动者真正带去一丝清凉。
如果此事件出现存在着相关人员严重违法行为,当地执法部门更应该追究原来村干部的法律责任,这才是体现法律责任,体现为民作主的情怀。
国债价格疯涨,黄金价格走高,坐实了投资者恐慌情绪下的避险情绪之空前高涨,也预示着全球投资者都预期市场大风险将要来临。
一位女公务员,勤勤恳恳地干出了“讨薪大姐”的美誉,一些人求全责备,动辄喜欢拿职务背景来说事,这真的有意思么?
要将警察队伍里这种害群之马清理出队伍,别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公众期待有圆满的下文,而不是道歉停职了之。
观点集粹(gdjc)
月湖违停“煞风景”更需公众“驳面子”
背景新闻:一纸通知管不住停进景区的机动车
观点集粹(gdjc)
端午节我们要“端起”什么?
网络中国节 由屈原想到端午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