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月湖违停“煞风景”更需公众“驳面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6-14 10:00: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司马童

  前不久,宁波媒体报道的《禁停的月湖景区每天都有机动车停着》一文,在市民群众中引起了很大反响。近日,记者又对此事进行了回访。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除了一处通道没有看见机动车停着之外,其他地方依然停满了车。“月湖是公共场所,是明令禁止停车的,为什么这些单位就视而不见呢?”采访中,有市民如此表示。(背景新闻:一纸通知管不住停进景区的机动车)

  景区禁止停车,理应共同遵守。而在媒体披露某些“煞风景”的违停车辆后,一些公家单位的车辆何以置若罔闻、依然乱停,据说是违停车主都在景区里面的办公场所工作,再加上城管、交警等部门只能“管外不管内”,执法颇有难度,所以即便一时曝光,也是效果寥寥了。但我却以为,景区是所有市民和游客的景区,别人不能乱停车,“在里面”工作也须一视同仁,否则岂不了成了某些人的“私家花园”?

  禁停车辆景区里的公车“煞风景”,除了少数的单位车辆,肯定有不少是私家小车。尽管记者了解到,在月湖的旁边,有不少停车场,这些停车场平时车并不多,完全可以满足这些单位停车的需求;而我则想到,有些工作在景区里面的人,未必不清楚这个情况,可能更出于这样的一种炫耀心态:“近水楼台”当然“先得月”,别人不能停,我就偏能停!所以,这与其说是“景区违停”,倒莫如说是一种“面子违停”了。

  景区没有执法权,有执法权的城管和交警又显鞭长莫及难来管。目前的后话是,媒体记者已与辖区的纪委党风办取得了联系,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关注此事,并和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以促进此事的解决。应该说,这条管理通道值得期待:一则景区内的办公机构若是归属政府部门,就必须带头遵守和执行公共规定;二则,即使有些单位只是租用其中场地,假如屡屡不听善意规劝,也可考虑要求其退出景区的办公场所。毕竟,很多矛盾和问题,往往不是真的无法解决,而更可能取决于愿不愿管、敢不敢狠、想不想治。

    公车“煞风景”更需公众“驳面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宁波这处禁停车辆的月湖景区,似乎很有必要加强一种提醒和宣传:不管是不是在景区内办公的单位及个人,都不能随意将景区作为映衬其“面子十足”的“免费停车场”。换言之,如果相关部门一时找不到令行禁止的有效对策,倒不妨组织起一批市民“啄木鸟”,经常性地对景区违停现象进行义务巡查和暗访,并请景区管理部门把具体的违停车牌及所属单位,放到醒目位置来个“公开亮相”,让大家瞧瞧到底是谁在有令不循,一直“牛气哄哄”地这么“挣面子”?

  景区多违停,不仅仅是一个环境管理问题,无疑也是折射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形象问题。有人说,一盆“青岛大虾”,将多年来苦心经营的“好客山东”毁损极大。同样道理,美丽景区的车辆乱停且我行我素,也绝不可简单看作是一部分人的贪图方便、不守规矩,须要置于“拉文明后腿”的素质短板来高度重视,谨防招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懊悔和汗颜。

编辑: 郑晓华
 
“新政悬浮”折射“落实梗阻”
“做事先做人”是硬道理,大学搞“倒头”教育只能算是迟到的好事,难度不小不说,效果也值得存疑。
别把机场的贵宾服务等同于“天价服务”,因为这是细分市场的结果。消费需求不同,都是市场经济下的各取所需。
到“吃劲岗位”锻炼,对干部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现在的我”胜出,就能成为机遇的主人。好干部就这样炼成了。
你以为到底了,可能并没有把根挖出来,那说不定下一茬韭菜又会长出来,而被查的官员或许在暗自得意“逃过一劫”。
纪委干部因“分管”而常在河边走,“湿鞋”的风险相当大。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自己给自己当裁判,难免“灯下黑”。
观点集粹(gdjc)
端午节我们要“端起”什么?
网络中国节 由屈原想到端午文化的传承
观点集粹(gdjc)
“偷鸡腿妈妈”,我们应该怎么“医改”?
悲惨的“鸡腿”故事 媒体该怎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