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江海文集
“最多跑一次”改革要以群众满意为追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9-15 13:13:48  稿源:宁波日报

  陆仁

  办事更加方便、环节更加精简、过程更加清晰、服务更加贴心……宁波较早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迄今已先后梳理公布两批共1678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6月初赴市县两级办事大厅展开调查,71%的受访者肯定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不少受访者还给出了相关建议(上月27日《宁波日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作为专业机构和相对独立的“第三方”,以现场拦截访问的方式开展抽样调查,得出的结论应该是权威、可信的。这些数据和建议,可以作为相关部门决策和改进“最多跑一次”工作的参考依据。

  作为政府管理领域的一次自我“革命”,“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全省启动不过半年多时间,如今已形成“全面开花、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仅宁波一地,截至目前就已梳理公布1678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能交出这样的“成绩单”,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71%的受访者给予肯定,也说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展和成效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同。

  正如任何一项改革举措的落地,都有一个“摸着石头过河”、逐步完善和走向正轨的过程,初始阶段难以尽善尽美,“最多跑一次”改革也不例外。

  综合市民意见可以看出,当前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尚存在“群众知情不到位”“信息公开不到位”“信息更新不到位”“部门协同不到位”“便民服务不到位”等方面的短板。这些问题和不足,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对此,社会各界大多持理解和宽容的态度,但越是这样,相关职能部门越要正视和重视,越要努力查疏漏、补短板。

  通常情况下,我们考察、衡量一项工作的成效,有多个“维度”。比如,领导满意、自己满意、群众满意等。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三者皆满意。平心而论,做到这一点是不容易的。特别是“群众满意”这一条,很多时候因为涉及面太宽,往往需要加一个“基本”的前置条件,否则就有“被满意”的嫌疑。

  反观“最多跑一次”改革71%的“肯定率”,恰恰说明这项工作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因为尚有29%的受访者“未予肯定”或者“不太肯定”。近三成的服务对象未投“赞成票”,背后的症结是什么,需要认真查找分析,更需要脚踏实地地整改。

  有道是,“金碑银碑,不如群众口碑”。“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口碑如何建立呢?我想,它既来自于对“让群众满意”的不懈追求,来自于公共服务的精益求精,更来自于每一个服务对象的切身感受。大的方面,离不开科学的顶层设计,离不开一整套完善的协调、推进和保障机制;小的方面,也离不开每个环节、每个参与者的努力。有的时候,工作人员在面对面服务过程中,出现些许的疏漏和差池,也可能换回一个“差评”。

  笔者的一个朋友在某地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就曾遭遇“再多跑一次”的尴尬:因工作人员疏忽,错把房产土地性质由“出让”搞成了“行政划拨”。对当事人而言,这意味着既要多交冤枉钱,还要多跑腿。有了问题总得解决,但“纠错”的过程似乎不太顺利。碰到这样的事情,相信无论换成谁,心情都会“不爽”。

  要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科学、有效、流畅运转的责任闭环,切实消除执行中端的“梗阻”和落实末端的“走样”,监督部门除了加强常规性的明察暗访,最根本、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把改革的评判权交给老百姓。银行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让每个办理业务的客户可以直接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并以此作为考核、奖惩的基本依据。同时,还应充分发挥“一窗式”咨询投诉电话的作用,让群众诉求得到及时的受理和解决。

  “‘最多跑一次’改革永远在路上,既考验冲劲又考验耐力”。只有真正把老百姓的切身体验作为这项改革的试金石,只有充分了解群众和企业的需求,准确把握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并遵循这些意见和建议老老实实去改进,才能让这项改革“行稳致远”,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的“支持率”“满意率”。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隐孕入职”无异于饮鸩止渴
“隐孕”是一种自我保护
观点集粹(gdjc)
“村民说事”:既见花开鲜艳,更期果实累累
“村民说事”,基层民主治理的“象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