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黄明朗文集
企业发展要多些匠心独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9-15 13:13:49  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上半年,杭州海康威视公司营业收入164亿元,净利润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26%。公司成立至今连续16年保持业绩高增长,占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21.4%,连续6年位列全球第一,并成为浙股和中小板的市值王,总市值居A股市场第16位,超越很多巨头企业(7月24日《钱江晚报》)。

  一位企业家曾断言,“没有匠心的企业,不会有未来”。在环境日益复杂、挑战日益严峻、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要生存、发展,尤其需要匠心独运,海康威视以其令人叹服的业绩对此予以了证明。

  源于“心到”。俗话说:“异想天开”,要想“天开”,就得“异想”。假如“想都不敢想”,注定会在困难面前裹足不前。匠心的可贵和特质在于进取心和创造力。海康威视年轻人多,大部分成员是80后、90后,年轻人的优势在于敢想敢干,充满激情。

  2001年,他们从美国“9·11”恐怖袭击中看到了安防的巨大需求,于是把视频监控技术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作为主攻方向,而且一开始就朝着“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努力。这样的目标,不仅体现在其市场份额上,还体现在产品品质、品牌影响力、研发能力、管理水平等方面。美国是全球科技水平最高的国家,也一直是被世界老牌安防品牌占据的主要市场,只有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产品才算真正走向了世界。基于此,海康威视敢于“班门弄斧”,把第一个海外分公司设在美国。经多年开拓,公司产品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销售收入中海外市场占比不断提高,去年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近三成,市场占有率在欧洲位居第一,在美国居第二。

  精于“独到”。任何领域需要借鉴,“拿来主义”不可或缺,但“独到”是开拓发展空间的王道。“一刻不停止地创新,才有机会做到卓越。”这是海康威视团队共同的认知和努力的根基,他们独辟蹊径,才能“独步江湖”。

  在交通秩序管理领域,违章肇事车辆往往通过逃逸、套牌等方式逃避惩罚,用传统技术手段,依据车辆颜色、车型、车牌等信息查找,通常难以奏效。2009年,海康威视“神捕”团队的一群年轻人立志攻关,经过几年努力,开发出“神捕”系列产品10多款,通过更新换代,可以捕捉车辆每个独特、微小的细节,根据车身某些痕迹、挂饰、摆件等,在亿万视频数据中秒级搜索,精准查找,锁定车辆,从而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

  该公司不仅人工智能技术在多个领域进入全面应用阶段,人工智能之外的技术创新同样令人瞩目。其近年研发的星光+、黑光系列摄像机,能在黑夜呈现清晰的全彩画面。正因屡屡先人一步、高人一招,有针对性地研制开发多品种、多规格的产品,该公司才能一家独大,傲视群雄。

  成于“功到”。现实中,“人家拿大头,阿拉得零头”,这类埋怨不绝于耳。可很多抱怨者自己活儿糙,怨不得别人。其实,许多困难无法化解,许多奇思妙想“胎死腹中”,非不能也,实不为也。要把“想到”变为“做到”,就得祛除这些“病灶”——心浮气躁、投机取巧、急功近利。

  海康威视在同行中一直领跑,就因其耐得住寂寞,不断挑战自我。公司在研发上舍得投入,每年研发资金占销售额的7%到8%,去年在20亿元以上。为保持企业活力、激发员工创新潜力,公司在优渥薪资福利外,对科研人员和员工给予股权激励、创新业务跟投、特别贡献奖、技术创新奖等20多项长期激励措施,有效保障了人才的能力成长和创新活力。科研团队则把创新驱动作为主旋律,不断突破行业天花板。“神捕”团队有句座右铭:“问题到我为止。”即客户反映的任何问题,从“我”开始,由“我”结束。其他团队也一样,经常为了一个细节的改善或优化,不断调整算法、不断测试,反反复复,直到效果达成。正是这种踏踏实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使得公司产品不断升级。

  匠心独运,不在于干什么,而在于怎么干。“心到”是灵感、智慧、思想解放;“独到”是个性、特色;“功到”是专一、执着、脚踏实地。三者共同发力,企业才能追求卓越,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隐孕入职”无异于饮鸩止渴
“隐孕”是一种自我保护
观点集粹(gdjc)
“村民说事”:既见花开鲜艳,更期果实累累
“村民说事”,基层民主治理的“象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