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野生动物园就该拉黑“战熊”游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9-15 13:13:49  稿源:宁波日报

  司马童

  8月18日,陈先生和朋友驾车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玩,并打开车窗投食,没想到不远处的一只黑熊突然站起,使劲拍打车窗,试图钻进车内。因为车辆自带的防夹手功能,黑熊扒下车窗时,陈先生几乎整个身体暴露在黑熊的视野内,左臂顿时被黑熊死死咬住,鲜血直流。

  又是无视园方警示,擅自开窗逗乐——这一次,“战熊”游客实属幸运,在被黑熊咬住左臂后能够使劲挣脱,且猛踩汽车油门终于逃离险境。不过,这种出于一时取乐而遭遇死里逃生的惊险经历,肯定会让他和同车伙伴牢牢记住:人们任何苦口婆心的教育,都不如这“熊的教育”来得深刻。

  没有规矩,岂止不成方圆,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我们常说“熊孩子”,因为知道熊是要乱来的,但是人可不能乱来。就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为例,在这个动物园的猛兽区,游客可从车上近距离看老虎、狮子等猛兽,常有一些抱着侥幸心理者,要么偷偷开车窗,要么短暂下车逗留,想拍个特别留影,以显示与众不同的“到此一游”。去年7月23日发生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袭人事件,尽管当事人事后声称当时自以为出了猛兽区,但一死一伤的惨痛教训,足以警醒其他游客切莫将“野兽凶猛”不当回事。

  “虎袭”之后,为何又现“战熊”游客?说起来,这惊险一幕其实早有先兆。此前有网友连续曝出,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看到游客违规开窗、儿童探身出汽车天窗等事件。上月园方向记者证实,网友说的情况确有发生,已增派车辆和人手,加大了安全防范和巡视力度。现在看来,倘若仅仅靠园方的单向重视,某些游客仍然置若罔闻违规取乐,恐怕还会防不胜防。

  野生动物园就该拉黑“战熊”游客。既然确保游客安全是驾车进入猛兽区近距离观赏猛兽的第一要求,对于那些“风起于青萍之末”的违规隐患,就绝不能眼睁眼闭,甚而听之任之。媒体报道称,“战熊”游客入园前,工作人员叮嘱过猛兽区禁止开窗,但看到别人投喂没什么事,他也把车窗打开了一条小缝往外扔食物。所以,虽说熊咬手臂的险象是发生在一位游客身上,但普遍不守规矩的“中国式投喂”,显然提供了不良的参照与怂恿。

  在人身安全面前,严格的管理举措是为了防患未然。那么,不管是分设猛兽区和温顺动物区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抑或是别的圈养着猛兽的动物园,完全无妨采取“重典施治”的办法,将那些存在危险游览和观光行为的游客列入不受欢迎的“黑名单”,并及时公布,拒绝其在相当时期内再次入园。游客在入园前,先看到谢绝入园的一长串“黑名单”,可能比熟视无睹的“警示通告”,更能令其真触动、长记性。

  吃点苦头,才懂规矩。拉黑“战熊”游客,实为提升公众安全。即便从经济角度考虑,严查严究,将少数不守规矩的游客拒之门外,也远比出现“血淋淋”事件后的各项处置成本低。

  文章来源:“明州府”微信公众号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隐孕入职”无异于饮鸩止渴
“隐孕”是一种自我保护
观点集粹(gdjc)
“村民说事”:既见花开鲜艳,更期果实累累
“村民说事”,基层民主治理的“象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