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文川文集
“金牌至上”政绩观当休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9-15 13:08:55  稿源:宁波日报

  徐川

  8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盛大开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赛事不设金牌、奖牌榜,变化源于三年前中央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针对巡视组明确提出的“金牌至上的政绩观严重扭曲了体育精神”这一“病症”,体育总局在整改意见中提出:取消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每个人心中几乎都有“金牌情结”。人们关注竞技场上的成绩,关注金牌,是因为它承载的是荣誉,彰显的是实力。回想1984年,中国在洛杉矶首圆奥运金牌梦,让国人群情振奋。而四年后兵败汉城,又令多少人为之伤心失落。对于一个当时刚打开国门不久、国力尚不强大的国家而言,迫切需要用竞技场上的金牌来提振自信心。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体育健儿在世界赛场上争金夺银,直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荣登金牌榜第一的宝座。现如今,我们已不再需要依靠竞技场上的表现宣示自身的强大。在人们心里,金牌似乎没那么重要了。去年巴西里约奥运会上,国人对比赛首日零金牌的淡定与坦然,对没有拿到金牌但贡献了大量“魔性”表情包的傅园慧的追捧,就说明了一切。国际比赛尚且如此,人们对国内比赛金牌的关注度就更低了。

  毋庸讳言,随着社会的发展,国人的心态正变得愈来愈成熟自信,看待金牌的态度更加理性。人们在关注金牌的同时,更加关注的是运动员在赛场上所展现出来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相比于金牌的数量,人们更加关注金牌的“含金量”,期待那些深受人民群众喜欢的、影响力大的项目,如足球、篮球、男子排球等,能像女排一样有所突破,给国人带来惊喜。人们更希望体育部门更加重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夯实群众体育基础,真正实现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跨越。

  相比于人民群众对体育及金牌认知的改变,体育圏中人观念的转变显然要滞后得多。在一些人心目中,“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根深蒂固。究其原因,就在于金牌上附载了太多的东西。对许多人来说,金牌意味着荣誉,意味着利益,有了金牌就有了一切。在“唯金牌论”的驱使下,一些人为了获取金牌可谓不择手段——暗箱操作、裁判黑哨、兴奋剂丑闻等现象时有发生,体育领域一度成为腐败的高发地。

  社会发展到今天,是到了对金牌重新认识的时候了。如何改变传统的“金牌至上”政绩观,避免简单地以成绩论英雄,出现“一俊遮百丑”现象?如何消除过分追求竞技成绩而带来的负面影响,让竞技体育变得更加公平、公正和干净?如何在重视发展竞技体育的同时,重视群众体育的发展,让体育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所有这一切,亟待体育部门认真思考并作出回应和改革。取消奖牌榜是一种尝试,是对地方体育部门“政绩工程”的纠偏,也是从“金牌至上”回归体育本真的探索。

  取消奖牌榜、淡化金牌意识,并不意味着不要金牌、忽视金牌,更不意味着否定金牌的价值和意义。就竞技体育而言,其魅力就在于奋勇争先、追求卓越、自我突破。在国际国内赛场上争金夺银,是每个运动员的职责和使命。我想,没有一个运动员可以容忍自己仅仅以“重在参与”的状态出现在每一场较量中。改革所指向的,是反对不择手段、功利主义的金牌观。

  或许有人会说,取消奖牌榜只是一种形式,各地私下还是会计算金牌数和排名。要知道,任何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根除“金牌至上”的思想根源,取消大型赛事奖牌榜只是一个开始,还需要在考核评价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综合施策。实现体育战略转型,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对此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隐孕入职”无异于饮鸩止渴
“隐孕”是一种自我保护
观点集粹(gdjc)
“村民说事”:既见花开鲜艳,更期果实累累
“村民说事”,基层民主治理的“象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