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理应成常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9-21 09:58:51  稿源:宁波日报

  张贵峰

  9月20日,浙江省教育厅正式发布《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其中包括,小学生要记住家人生日,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对此,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接地气、可操作”(浙江在线9月20日)。

  继不久前湖北省教育厅要求中小学生“不要让其他人看摸自己的隐私部位”之后,浙江省教育厅也以“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形式明确“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无疑值得肯定。这不仅是因为这些做法“接地气、可操作”,更在于,无论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预防儿童遭受性侵,还是“教书育人”本身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就是一种理应普遍知晓并遵守的常识。

  2013年教育部等部门发布的《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意见》就曾强调,要“教育学生特别是女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了解预防性侵犯的知识,知晓什么是性侵犯,遭遇性侵犯后如何寻求他人帮助”。2008年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曾明确“初步了解儿童青少年身体主要器官的功能,学会保护自己”。很明显,如果我们的中小学生不能及时掌握像“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这样的“预防性侵犯”常识,显然就不可能“知晓什么是性侵犯”,最终势必不可能真正“学会保护自己”。

  可是尽管理应成为常识,但又必须看到,像“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这样的常识,在现实生活中的普及知晓情况并不令人乐观。如此前北京一项针对453名小学生的调查显示,只有24个人能正确选出全部隐私部位;73名小学生完全不知道隐私部位有哪些。由此导致的一个严重后果便是,许多儿童严重缺乏基本性常识,即使面对性侵害,也常常是浑然无知。如在最近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的几起“猥亵女童”案件中,被猥亵的女童实际上都存在“没有主动拒绝反抗”的情形。而之所以形成这种“常识缺乏”的局面,正是因为长期以来我们在儿童性教育方面的明显缺失和不到位——无论家长还是教师都普遍“不愿教”“不会教”。

  回头看,教育部门推出“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等中小学生行为规范,显然具有“补课”意味,有助于弥补此前我们在这方面存在的“常识”短板。当然,要想更有效地普及推广这些常识,还需推动常识教育的常态化、系统化。比如,不仅应将这些常识规范挂在墙上,还应成为日常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应告诉孩子们“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还应让他们懂得“为什么必须这样做”以及“一旦被别人触摸,该如何正确应对”。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隐孕入职”无异于饮鸩止渴
“隐孕”是一种自我保护
观点集粹(gdjc)
“村民说事”:既见花开鲜艳,更期果实累累
“村民说事”,基层民主治理的“象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