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黄明朗文集
以优取胜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9-22 10:46:45  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和机制创新,宁波现代种业异军突起,培育出甬优系列杂交水稻、微萌系列瓜菜、振宁黄鸡、宁波岱衢族大黄鱼等一大批特色优势种业产业,扎根全省内外,香飘大江南北(9月8日《宁波日报》)。

  这些,只是宁波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缩影。近年来,我市优化种植业结构,坚持“稳粮、优经、强特”,逐步形成甬优系列水稻、优质瓜果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和产品;优化经营结构,通过推广整村整组委托流转、跨村整片整镇统一流转和土地股份合作等形式,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等经营主体;优化产业结构,创建新型产业联合体,大力开展农业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庄园和精品农业风景线等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推进绿色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打造高效农业,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对现代农业的全方位深度渗透,率先在全省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我市正以优取胜,推动农业华丽升级。不过,要想使“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的景象成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事要做。

  改变一种观念——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在余姚泗门镇大片盐碱地上,祖祖辈辈只能种植低经济效益作物。90后小伙汪艇艇通过市场调查,改种草莓、葡萄、无花果、猕猴桃等作物、果树,并坚持绿色生产,通过技术手段改良土壤性质,历尽艰辛后大获成功,其农场先后被授予“浙江省示范性家庭农场”“宁波市标准化基地”等荣誉称号。由于盐碱地水果口感好,品牌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消费之火越烧越旺,今年仅葡萄销售额就超过200万元。

  汪艇艇的实践表明,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要想生产出优质农产品,必须具备先进观念,彻底改变“我种你吃、我卖你买”的生产、经营方式,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消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拓展高端供给,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探寻一种路径——在保证供给的前提下突出个性。在我国经济生活中,仿制已成公害,某个产品有销路,便一哄而上,农业供给侧改革对此也应警惕。这几年,宁波民宿发展有如雨后春笋,一些业主急于分得一杯羹,一味跟风,简单模仿,造成同质化严重,“民宿投资过热,面临市场洗牌”的声音不时响起。象山“心灵谷”主姚茂国另辟蹊径,建设度假村不采用当下流行的“风投”模式,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全部亲力亲为,节约了巨额成本;发现大众化旅游项目空窗期长,入住率不高,回本盈利“遥遥无期”,便“走家庭化路线,提高附加值”。他新盖两栋钢架结构度假木屋,内设餐厅、客厅,家具电器一应俱全,定价1500元一晚,受到热捧,吸引携程等旅游平台入驻,客房收入大增。

  “心灵谷”的成功表明,农业供给侧改革路径有千条万条,经营主体情况各不相同,绝不能“依样画葫芦”,要选择那种既符合消费者意愿,又适合自己特长的个性化经营策略,才能做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达成一种目标——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生产者和消费者实现共赢。农业供给侧改革是否成功,既要看供给体系是否优化,还要看农民钱袋子是否鼓起来。本世纪初,象山县选派一批柑橘种植能手赴日本学习柑橘种植技术,其中李根土学以致用,率先将带回的新品种在小范围嫁接,经过6年艰辛育成肉质细腻、香味独特、含糖度高的“红美人”,每公斤售价八九十元,仍被抢购一空。其1.7亩“红美人”连续几年卖出20万元天价,如今“红美人”种植面积已扩大到1500亩。

  “红美人”的成功具有标本意义。宁波是柑橘种植大市,不过多数柑橘品种太酸、倒牙,有一年柑橘丰收,却成为少人问津的“伤心果”,大量柑橘烂在地里,地方政府只好倡议大家购买“爱农橘”。深谙优胜劣汰市场法则的象山县,着眼农民、关注农民,实施具有前瞻性的“橘农留洋”计划,使李根土等人脱颖而出,并成为带领农民致富的“酵母”,更使当地柑橘产业从“鸡肋”一跃成为优势产业,不仅为市场提供了高档农产品,也让农民致富,达到了让城市消费者和农民双赢的目的。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隐孕入职”无异于饮鸩止渴
“隐孕”是一种自我保护
观点集粹(gdjc)
“村民说事”:既见花开鲜艳,更期果实累累
“村民说事”,基层民主治理的“象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