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别让青春有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0-09 09:52:21  稿源:宁波日报

  龚哲明

  “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的话。到今天仍在警示着青年一代:别让青春有悔。

  从幼年、童年、少年、青年到中年、老年,这是人生的一个过程。很显然,青年时代是人心智渐渐成熟,干事创业激情最为旺盛的时候,是一生中的“黄金时代”。毫不夸张地说,青年时代是否努力,将影响人一生的成败。

  年轻人的人生可以有很多种可能性。譬如你可以选择爱好绘画、书法,也可以弹个钢琴、练下网球,即便选择“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也无可厚非。只要你有这个实力和能力,去周游世界又何尝不可呢?

  但是,年轻人绝对不能缺乏梦想、缺乏追求,而整天无所事事,沉湎于花天酒地、游戏网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说得好:“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成功了呢?”而年轻人尤其需要有梦想、有追求,在最美好的时光付出青春和汗水,即便最终没有成功,将来回忆起这段经历,也会为自己曾经的奋斗而深感自豪、无怨无悔。

  别让青春有悔。趁年轻,就得出去闯一闯,像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春泥计划支教团队”、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爱无疆”小分队、宁波大红鹰学院守护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大学生们,踏出志愿脚步,奉献青春爱心,为“文明宁波”再添精彩。像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青协“青源·水立方”小分队、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知水赏水护水在浦江”团队、宁波工程学院“相约乡约”美丽乡村建设团队的大学生们,深入调研,孜孜以求,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名城名都”建设献计出力。像浙江万里学院的56位“创客”、在甬15所高校20余名青年学生组成的阳明文化寻访团、宁波大学“法律大篷车”暑期实践团队的大学生们,用创业创新成就事业、用执着探索弘扬传统文化、用所学知识帮助最普通的人民大众。

  相信付出就会有收获,相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趁着年轻,请舞动青春的旋律,迈开青春的步伐,向着梦想进发。因为付出过、因为奋斗过,我们的青春,无怨无悔。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知情同意书,法律之外还有人心
急救医生应享有“剪衣”免责权利
观点集粹(gdjc)
“隐孕入职”无异于饮鸩止渴
“隐孕”是一种自我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