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江海文集
帮扶企业发展 就是在培育企业家精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0-09 13:29:18  稿源:宁波日报

  罗浩声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活则经济活,企业兴则城市兴。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出台,共涉及10个方面29款内容,着眼点就在于如何更好地关心、爱护、帮助和激励企业家。而宁波企业发展的实践证明,关心、爱护、帮助和激励企业家,就是在培育、壮大、升华和传播企业家精神。

  “企业再大也是‘小企业’,政府再小也是‘大政府’”,这是很多年前,在谈及企业与政府关系时,某知名国企老总道出的心声。“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在政企不分、角色错位、公权越位,大事小事都得靠政府、找政府、“求政府”的年代,要办好一个企业,的确很不容易。其中的酸甜苦辣,恐怕只有亲身经历者才能体会。

  没有企业家,就不会有企业家精神。政府该如何对待企业和企业家?这方面,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很好的表率。20世纪90年代初,针对外商投资审批慢、审批难问题,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积极倡导实行投资项目审批“一栋楼办公”,投资项目审批做到“马上就办”。从“一栋楼办公”推开,福州出台了一系列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的举措,形成了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问题的机制。2000年,已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又亲自担任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到浙江工作后,习近平也是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企业发展。2003年初,新任浙江省委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到宁波、台州、温州的民营企业考察调研。他指出,民营经济是浙江活力所在,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服务力度,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服务,切实保护民营企业主的合法财产,切实保护民营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看看习近平主政地方的工作“轨迹”,再看看中央新近出台的意见,或许我们不难发现,党和政府关心、关爱、支持企业发展的坚定“初心”。基于此,如何在处理好政商“亲”“清”关系的基础上,更有效地助力企业发展和企业家精神培育,对任何一方主政者而言,都是一个重大课题。

  企业家是企业经营的灵魂,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把这支队伍建设好了,有了自己的“精气神”,我们的国企、民企才能“做强做大”。而政府要帮扶企业发展,关键是要像《意见》强调的那样,必须“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少了后顾之忧,企业家才能“轻装上阵”。

  政府职能越清晰,则企业发展越“给力”、企业家精神越蓬勃。近些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推行政府自身的改革和职能转变,科学执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已成为广泛共识,过去有些地方存在的“吃企业”“拿企业”“卡企业”等不正之风越来越少。企业的负担轻了,发展劲头更足了,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和进步。

  新形势下,政府要在帮扶企业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根本性举措是要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用权,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便利、更优质的服务。“开弓没有回头箭”,这方面的改革举措,必须一以贯之地推行下去。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
观点集粹(gdjc)
知情同意书,法律之外还有人心
急救医生应享有“剪衣”免责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