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党报要论
为努力谱写宁波发展新篇章建功立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16 16:56:14  稿源:宁波日报

  ——热烈祝贺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宁波日报社论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今天,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期待,齐聚一堂,共谋宁波改革发展大计。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加快建设“名城名都”,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安排。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宁波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一年,是市十五届人大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认真行使各项职权,圆满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促进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一年来,按照中共宁波市委的决策部署,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动加快推进制造业发展、“剿灭劣Ⅴ类水”、“最多跑一次”改革、“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等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积极探索行权履职新思路新途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回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深化人大主导立法、强化地方立法作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深化开门立法,提升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紧紧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的角度出发,加强对经济发展质量、财政预算、环境突出问题、重大民生实事、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监督,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坚持以法治为导向,以增强发展动能为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程序规范,

  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作出全国首个《关于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决定》,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努力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事实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在国家政权组织中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的最好实现形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坚定不移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必须拉高标杆创一流,扬长补短创优势,培育更多新动能,厚植更多新优势,不断开拓新境界。新方位、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人大代表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履行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探索新实践,展现新作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一年要有新业绩。我们相信,各位人大代表能够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对接宁波经济社会改革所向、发展所需,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有为的担当精神,依法履职尽责,不负人民重托,把会议开成一次风清气正、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大会,为开创宁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名城名都”建设,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宁波篇章建功立业。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拦高铁等老公”的执法软硬之辩
别把阻碍高铁发车当作“小恶”而放纵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