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高校“找老师”的考题值得点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17 10:16: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司马童

  “选出你本课程的授课教师,请在其照片对应括号内正确写出名字,答对不得分,答错扣41分!”寒假临近,各高校学子们在期末大考中做着最后的“挣扎”。1月15日,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思修课期末考试放了个“大招”:一学期完了,你认不认得你的授课老师?一道“态度题”引起考生议论纷纷。(背景新闻:四川一高校期末考看照片写老师名字 校方:考的是学生态度)

  很多人的童年记忆里,肯定忘不了《找朋友》这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儿歌。现如今,大学生的期末大考,居然也出现了“看照片,找老师”这一极具喜感的另类考题,自然会让不少答题学生一脸懵囧,继而在转发后引得围观热议了。不过,“找老师”的大学考题,其题目设计看似创新得有点儿“幼稚”,其实却有理由让学生和外界点赞不已。

  教师授课,学生听课。一学期下来,假如还不清楚讲台上的老师姓甚名谁,长什么模样,那就真是糊涂得可以了。因而,这道校方所称的“态度题”,尽管让学生们惊呼“答错了那可是送命题”,实际上也只对极个别长期魂不守舍的“听课”者才产生“致命”影响。并且,这种用“找老师”的期末考题,来检验大学生平时学习态度的新颖手段,也远比那些指纹打卡、摇号点名等的硬性做法,要显得可亲和可乐多了。

  “找老师”的大学考题何以受点赞?一个直接的感受,就是出题者通过这一创新形式,真正让学生们深刻领悟了什么叫学习态度和听课程度。想想也是,且不提那些“蜡炬成灰”“师恩如山”等的赞语了,若是连传授你知识的人样子都记不住、名字也写不出,还好意思大言不惭地以“学生”自居么?从这个意义上说,考题注明的“答错扣41分”,尽管不会让“中招”者真的“一失足成千古恨”,一题出错就得挂科,但也确实起到了“寓教于乐”的良好效果。

  期末考题请你“找老师”,看起来有点“逗学生玩”的意味,实际上可能还有着另一层深意:要是学生们虽然认得出自己的授课教师,却不能准确写出其全名,这样的“非标准答案”一多,难道不也隐喻着教师的授课质量或个人魅力或有欠缺么?毕竟,对于那些每次授课听者踊跃、场面火爆的大学教师来说,他(她)们应该是最不需要担忧于学生会“找”不出自己、叫不出名字的。

  可见,“找老师”的大学考题,不仅检验着学生们的学习态度,何尝不也激励着教师们的创新自觉。而这种创新的努力与自觉,说到底,就是要想方设法地把课上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进而在授课质量有目共睹的同时,彰显个体才能的有口皆碑。果能如此的话,今天“找教师”的考题,岂止不是“送命题”,更应视作是未来学教和谐、协力进取的“送福题”了!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拦高铁等老公”的执法软硬之辩
别把阻碍高铁发车当作“小恶”而放纵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