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让幼儿园孩子围观杀猪,是否妥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23 10:05:48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茶盐君

  近日,湖北巴东一幼儿园创办人现场操刀,给幼儿园600多个孩子讲解杀猪知识,让孩子们体验杀猪过年的气氛。此事被新闻报道后,在网络上引发一阵热议,网友褒贬不一。有的网友认为这样的实操讲解能增长孩子的见识,也有的网友认为这样会给小朋友的心理留下阴影,不值得提倡。

  两种说法,其实都有一定道理。如果说,理论上学到的知识是空洞抽象的,那么实践过程中体会到的内容肯定是相对具体、印象深刻的,对于了解猪的五脏六腑和动物体内结构而言,“围观杀猪”无疑是一个很直接的办法。但问题在于,幼儿园的孩子能不能接受这样一种较为血腥的场景行为,或者说有没有必要在这个年龄段,让孩子们去了解动物的体内结构,这是争议的关键。

  当然,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茶盐君认为,巴东幼儿园这种做法,我们可以辩证地分析,不能一味赞许,也不能一棒子打死。

  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对于比较血腥或者残忍的场面,接受能力肯定是有限的,如果出现一些血溅当场、肚肠满地的场面,尽管可能会有一些胆大的男孩感到兴奋、好奇,但茶盐君相信大多数孩子是害怕的,甚至有些胆小的孩子心理会出现问题。但是,如果现场仅仅是解剖行为,在处理“猪尸体”的过程中,能够避免血腥残忍的画面出现,这样的“杀猪”场面,或许就会好很多。

  所以,杀猪杀的是活猪还是死猪,是一个关键。在很多人印象中,杀猪的画面就是一头活的猪,在屠夫的刀下嗷嗷乱叫、四脚乱蹦,最终血流满地的场景。很多网友指责此事的缘由,恐怕也是基于这样的基本判定。然而,巴东幼儿园围观的“杀猪”,从视频上看,只不过是解剖死猪尸体而已,相对而言,其实并不能说非常血腥可怕。

  不过,幼儿园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茶盐君认为并不一定非要通过这样的形式,去了解动物的体内结构,通过绘本、动画、书籍等较为形象的形式和内容,同样可以基本了解一些知识,已经足够。更何况,毕竟是拿刀切开了猪的身体,把五脏六腑拿了出来,甚至还把猪头砍了下来,也不能说不残忍。

  总而言之,幼儿园组织这样的活动,没有必要,但如果一定要组织,希望能采取较为民主的做法,让学生家长自行选择是否让孩子围观,或者让家长能够陪同围观,这样可能更为妥当,如果是强迫所有幼儿园孩子必须围观,还美其名曰“素质教育”,显然就非常不妥了。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拦高铁等老公”的执法软硬之辩
别把阻碍高铁发车当作“小恶”而放纵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