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如期而至的温暖,不期而遇的腊八故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24 14:21: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茶盐君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在这首童谣声中,腊八节不约而至。一大早就在小区微信群中,看到一位邻居发了张“腊八粥”的照片,是早晨开车上班离开小区时物业小姑娘送的腊八粥,心里暖暖的。

  笔者的一位朋友,上班路上看到许多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路上赠粥,在腊八节这样一个年味十足的日子里,让素不相识的人感受到温暖,令他感受颇深,于是发了一条微博称,“一碗粥,一份不期而遇的温暖”。

  事实上,这更是一份“如期而至的温暖”。

  每年腊八节,全国许多城市都有一种心灵的默契,就是“腊八施粥”。今天,你只有在网上搜索“腊八粥”三个字,就会跳出无数条相关新闻信息,比如“景区腊八施粥公益行”、“浓情腊八粥温暖社区情”、“腊八施粥温暖行路人”等等,全国各地都有这样的暖心活动在举办,而且基本上每年都有。

  在宁波,一年一度的“一碗腊八粥温暖一座城”公益活动已经开展了好几年,每当此时,各地志愿者和热心市民都会精心准备一碗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送出,让忙碌在寒风中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交通警察,以及社区的独居老人等需要社会关怀的人群,能够在这一天既暖胃又暖心,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和祝福。

  不难发现,腊八节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传统节日和民俗民风,发展演变到今时今日,它已经成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一种文化符号,是一座城市温润人心的公益载体,更像是我们中华民族相亲相爱、互帮互助、共享共融的精神特质。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腊八节这样具有传统意义的日子里,把一份饱含真情的腊八粥送到陌生人的手中,相信是一件无比温馨的事情。既温暖了他人,也照亮了自己,这应该就是“腊八施粥”能够坚持这么多年,并在全国各地形成一种风尚的主要原因。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每一个人,特别是身在异乡的人,如果能在这一天,喝到这样一碗粥,感受到的恐怕不仅仅的粥的味道,更多的是家的味道,是爱的味道,体现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志愿者的热心,更多的是城市的温度,是世间的美好。

  当然,这是如期而至的温暖,是一年一度的约定,这也是不期而遇的故事,发生在中华大地上每一座有爱的城市中。归根结底,这是在新时代能够深刻感受到温暖的中国故事,这样的故事在腊八节有,在除夕夜也会有,在宁波有,在中国其他城市也一样有。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拦高铁等老公”的执法软硬之辩
别把阻碍高铁发车当作“小恶”而放纵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