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互联网+”虽便捷,仍需人的努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4-11 10:09:06  稿源:宁波日报

  牧野

  4月8日,《宁波日报》有两篇报道政府部门借助互联网技术开展工作的新闻:一篇是镇海区在开展“环保督政问企”专项行动中,成立片区“环保管家”微信群,线上线下同步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技术难题;另一篇是鄞州区推出开评标的现场“微直播”模式,把原来受区域限制的政府服务转变为以智能终端为基础的移动服务,方便了群众。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模式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便捷,各级政府也因势利导,大量引进包括大数据、微信等在内的各种技术手段,以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但必须认识到,无论互联网技术怎样先进,本质上仍是一种技术性工具,要发挥其优势,仍然需要人的主观能动性。镇海区、鄞州区的做法,有一个共同特点,即新技术实际上只是一种获取或发布信息的载体,背后有大量实际工作需要完成。

  如镇海区环保局通过片区“环保管家”微信群,向企业开放各种咨询并提供相关资料,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但要真正为企业提供实际有效的帮助,单纯依赖微信群,显然是行不通的。实际是,当地环保局派出专业人士,多次上门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如到现场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落实整改方案等。

  在政府工作中,要真正发挥微信等互联网技术的优势,有赖于各部门的探索和努力,且要注意防止两种可能出现的倾向,一是过于依赖互联网新技术,将其当作解决问题的依靠;二是虽然引进了新技术,但疏于管理,不愿花力气研究如何将其与自身工作结合,以取得最好成效,最终成为一种摆设。

编辑: 郑晓华
 
买房摇号公证,不要以为是“打新股”
彻底清理医保资金使用中的种种乱象,还需进一步深化改革,从制度层面创新机制体制,以看护好这个社会的“救命钱”。
在这场案中案的悬疑剧里,双方都不是无辜者,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出违法的事情,都应接受法律的惩罚。
明星“诈捐”或是当前社会公益生态和慈善观念的真实反映,慈善公益更多地停留在泛道德化的层面,专业意识和能力都显得不足。
清理功夫茶具,说到底只是一种表象治理。到底能否由表及里,以此为契机推动当地单位的风气为之一新,尚且有待观察。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