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陈依元文集
宁波“城乡争优”应善学“他山之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02 10:12: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之四

  陈依元

  为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郑书记发出了“六争”攻坚号角,“城乡争优”即属其一,可见地位重要。时下宁波一些干部存在“井蛙”意识,坐井观天,“唯我独优”,与兄弟城市不敢比也不愿比。郑书记指出“这种连比都不愿比的思想是很要命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无论是城市建设争优攻坚,还是乡村建设争优攻坚,无论是城乡精心规划、精致管理还是品质提升,宁波都应善学“他山之石”。要大力打造“精致宁波、品质之城”,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呈现城乡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和文脉延续性,就应对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努力学习上海、杭州、厦门等地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中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为我所用。

  郑书记提到“推进全域统筹”,这便包括全市交通枢纽规划统筹。

  最近见到“知乎”上一篇题为《为什么宁波的发展会比杭州慢》的网文,其中有不少“谔谔之言”值得大家重视。比如文中提到砸巨资在市中心建火车南站之事。两年前我曾就此事写时评,认为把交通枢纽摆在市中心是欠妥当的,不少人持有类似观点。如果宁波高铁站建在远郊,还可以扩展城市空间,有效打破“小宁波”城市格局。如将大交通枢纽放在西郊鄞江一带,可以带动四明山地区与时下滞后的宁波西乡发展。如今杭厦动车站都是双站布局,厦门有厦门站(在岛内)与厦门北站(岛外),杭州有城站与东站,宁波为什么不可以学学他们?若如此则有利于建好郑书记所讲的城市“骨架”,强健“骨肉之躯”。

  郑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应精心搭好城市“器官”与“经络”,修好城市的“皮肤”与“容颜”。

  宁波在美化城市形象方面也有所作为,但与沪杭厦相比仍有差距。如上海的南北外滩拓展、郊县大批生态公园建设,杭州的大西湖拓展、钱江新城建设,都有大手笔。再如厦门,独处海疆一隅,无发达产业与大港,经济总量远不及宁波,但其知名度却很高,奥秘何在?其成功在于有几个“一”:

  有一个便捷的交通系统。作为主城区的厦门岛不大,道路密集狭小,大量游客湧入,极易拥堵。但由于如前所述,岛内外有两大动车站,有效分散了客流与车流。厦门BRT(快速公交系统)很有名,在国内首次采用高架桥模式,目前拥有6条快线与1条机场专线。厦门的空港与海港也很便捷。

  有一个精致整洁的城区。无论谁来厦,都会惊讶于这里的干净清爽。工地不见扬尘,不管什么车车身都干干净净,路旁树草叶子也很干净,可见空气洁净度很高!即使是背街小巷也很洁净。

  有一所好大学。厦门大学被誉为“最美大学”,它成为著名人文景点,提升了城市颜值。即使不论及其在智力上的贡献,仅此就可见大学在城市软实力中的极重要作用!

  此外,还有一个成为热闹夜间美食街的曾厝垵村;有一条漂亮壮观的滨海大道;有一首脍炙人口的市歌《鼓浪屿之波》……令人惊叹的是,在市中心的中山公园内居然有一个免费的动物园,有老虎等不少大型动物。联想到我们宁波,原先在绿岛公园内也有一个动物园,后撤并到东钱湖畔的雅戈尔动物园,路途过于遙远。

  固然,厦甬两地有不可比之处,但可比之处仍不少!厦门以及沪杭在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的许多做法,都值得我们虚心学习,努力借鉴!

  我们应借来“他山之石”,结合本地实际,全面启动城乡品质争优“一统三强五提升”攻坚行动,全力推进“核心板块品质提升、基础设施联网提升、城市街区改造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城乡管理精细提升”五大品质提升工程,高标准高效率打造更具风度温度、更富特色魅力的“精致宁波、品质之城”。

“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大家谈系列评之三: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王白石)

“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大家谈系列评之二:产业争先,要有舍我其谁的冲劲  (刘从友)

“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大家谈系列评之一:紧紧抓住“项目争速”这个关键点 (江海)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