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郭敬波文集
“美小护”的传承之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5-11 09:43:32  稿源:宁波日报

  郭敬波

  宁波“美小护”(电视剧《心术》中,海清饰演的护士)王玲超坐一次火车三次救乘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美小护”说:“每个医护人员遇到这些情况,都会出手帮忙,我也不例外。”(5月10日《现代金报》)

  曾经有一句话流传很广:“这是我应该做的”。毋庸讳言,现在听到这句话少了。随着社会的变革,中国正从一个邻里社会变成陌生人社会,价值观和道德伦理的缺失,使人际交往淡漠化、戾气化,让我们看到了类似老人摔倒无人扶、碰瓷讹诈等令人尴尬的状况,出自本能的“善行”也就逐渐从“感性认识”被推向了“理性选择”。

  现实中,“这是我应该做的”,能说出这句话的语境往往变成做了分外之事,不好意思接受被帮助者感谢的一句托词。大家知道,当今医患关系紧张,护士工作平时要承受很重的心理压力;大家也知道,在工作、生活压力非常大的今天,能有一次与工作等现实无关的旅行,是多么难得。

  你可能认为“美小护”所为只是举手之劳,但与之对应,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举手之劳无人“举手”;你可能认为这是她应尽的职责,但与之对应,有多少人脱掉“制服”融入人海,即使“路见不平”,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回看“美小护”,那句“传承南丁格尔精神”,让公众看到了什么叫不忘初心。

  有人忧心地提出,当今社会正在进入“互害型社会”。“美小护”的行为让我们有理由乐观,让我们看到,这个社会友善可能被压抑,但永远不会灭绝,友善就是“互害型社会”的解药。“这是我应该做的”,是当今社会非常需要传承的一种精神,修复、重建新的价值体系,需要你我从自身做起,从“应该做的”做起。

  这几天,广东省人民医院一医生被杀事件还在持续发酵,而我们又在被“美小护”的行为所温暖、所感动。这种语境下,我们每个人应该看到,爱心需要回馈,爱心需要传递,同时也应扪心自问:对待医护人员,我的行为友善吗?5月12日就是国际护士节了,让我们祝每一位护士节日快乐。

编辑: 郑晓华
 
到“吃劲岗位”锻炼弥足珍贵
你以为到底了,可能并没有把根挖出来,那说不定下一茬韭菜又会长出来,而被查的官员或许在暗自得意“逃过一劫”。
纪委干部因“分管”而常在河边走,“湿鞋”的风险相当大。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自己给自己当裁判,难免“灯下黑”。
细察凶手暴力行为背后的心理逻辑,医生的医疗行为即使确有瑕疵,也绝不足以构成受到暴力侵害的理由,移情泄愤才是更根本的原因。
借营改增之名,集体串通涨价,或刻意曲解营改增而价外加税,已经突破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底线,属于价格欺诈。
直考驾照的顺利落地,为驾照考试提供了进驾校学习以外的一种选择,撕开了事实上已构成垄断的驾考市场的一道口子。
观点集粹(gdjc)
暴力伤医后的网络奇葩评论,何时方休?
尽力给医生执业切实安全感
观点集粹(gdjc)
爱惜劳动成果也是对劳动者的“奖励”
陈淑芳:为民造福成就非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