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4-12 10:31: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苑广阔

  4月9日,滴滴外卖正式在无锡上线,由此引发包括美团外卖、饿了么等三家外卖平台的补贴大战。在抢占市场份额的过程中,有商户因上线滴滴外卖而被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外卖强制下线;此外还出现了商家拒绝接单、订单被迫取消等现象。11日,无锡市工商局对三大外卖平台紧急约谈,要求企业停止相关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4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滴滴外卖以挑战者的身份正式上线,美团和饿了么自然不会无动于衷,而是积极应对,于是外卖界的“三国杀”正式上演,一时硝烟四起、战火弥漫。类似这样的市场竞争,以前在网约车市场、共享单车市场都多次上演,不足为奇。但是竞争一旦陷入无序的状态,不再有边界和规则可言,那么就会偏离正确的轨道,沦为一种恶性竞争,并且在各个方面暴露出弊端和问题。

  在这次发生在江苏无锡的外卖平台“三国杀”中,无序和恶性竞争所导致的负面后果暴露无遗。外卖平台可以以背后雄厚的资本为利器,宁可亏本、倒贴钱也要把对方的市场和资源抢过来,在这个过程中不惜两败俱伤、多方共输,但是大家很快发现,在这样的外卖平台大乱战中,真正受伤的不是外卖平台,而是被裹挟其中的餐饮商户和消费者。换句话说,外卖平台有雄厚的资本护体,即便一时受伤,很快就可以恢复元气,但是餐饮商户和消费者却陷入被动境地,不得不承受无端的损失和困扰。

  站在商户的角度来看,多一个外卖平台,就多一个销售渠道,这本来是好事,但是那些上线滴滴外卖的商家很快发现,自己在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被强制性下线了,而另一方面消费者还没有大量下载安装滴滴外卖APP,结果就是订单量急剧下降。联系美团和饿了么则被告知,要想恢复上线,就必须卸载滴滴外卖,于是商家就被置于一种骑虎难下的境地,不知道如何是好。如果这样的“三国杀”继续进行下去,恐怕很多商家都会扛不住。

  本来在外卖平台大战中,消费者一方是最有望“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因为很多外卖平台为了争夺用户,推出了类似“一元喝奶茶”“三元吃外卖”,甚至干脆就是“0元送”活动。当消费者优惠红包收到手软,忙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却发现,优惠太多,下单太多,骑手已经不够用,消费者下的单因为无人接单而被取消,最终不但优惠没享受到,连午餐也没吃上。

  我们不反对市场竞争,但我们坚决反对无序的,恶性的市场竞争。否则,将不可避免的带来服务质量下降、安全保障缺失、威胁消费安全等问题,谁都不会成为真正的赢家。无锡市最终以工商部门介入,结束了“三国杀”局面,而这样的局面,也可能会在其他城市出现,当地的职能部门也应该未雨绸缪才是。

编辑: 郑晓华
 
买房摇号公证,不要以为是“打新股”
彻底清理医保资金使用中的种种乱象,还需进一步深化改革,从制度层面创新机制体制,以看护好这个社会的“救命钱”。
在这场案中案的悬疑剧里,双方都不是无辜者,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出违法的事情,都应接受法律的惩罚。
明星“诈捐”或是当前社会公益生态和慈善观念的真实反映,慈善公益更多地停留在泛道德化的层面,专业意识和能力都显得不足。
清理功夫茶具,说到底只是一种表象治理。到底能否由表及里,以此为契机推动当地单位的风气为之一新,尚且有待观察。
观点集粹(gdjc)
买房摇号公证,不要以为是“打新股”
摇号并非万能,细则还需补丁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