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吴启钱:从“鸿茅药酒案”进展看到的变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4-19 10:04:00  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时代真的变了!陷入舆论漩涡的内蒙古鸿茅药酒公司和当地公安部门“跨省抓捕”广东医生谭秦东事件,朝着人们期待的方向,按照公共事件应有的逻辑,发展着、变化着。4月17日下午,被关了三个月的谭秦东医生获取保候审,终于走出了内蒙古凉城县看守所。接下去心里会“拔凉拔凉”的,或许是那家药酒公司和深度卷入事件的当地“有关部门”了。

  一个十年内曾被多省监管部门行政处罚2260多次而不倒,且越罚越强越管越霸气的企业,这回本想挑一个医生“杀鸡儆猴”,以便能继续获取巨额商业利益,不想“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从事情走势看,很难善了。出现这种变化,根本原因是,时代真的变了。

  变化之一:民智真的开了,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常识,拥有了质疑的能力。就这个案例来说,人们拥有了四方面常识:第一,鸿茅药酒原来不是保健食品,而是非处方药(OTC)。“是药三分毒”,何况它是由70多味中药配方的“复方药”,其中还有何首乌等数味已被证明的毒性药物。第二,如果是真正的好产品,怎会在研发过程中不进行严格的实验室和临床验证?怎会在营销过程中频频违法?甚至借助公权力威慑“有关人员”?第三,在法治社会,公权力不能被私用,如果公权力被私用了,就说明用和被用两方存在问题。第四,刑法应该谦抑,不能动不动就用刑事司法手段介入和处理民事纠纷。谭医生只是尽一个医生的职责,主观上没有损毁企业商誉的故意,客观上也没有对药酒公司造成严重后果,被当作犯罪嫌疑人抓捕和批捕,在程序上和实体应用法律上都错了。

  变化之二:舆论正越来越成为现代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力量。这个案例中,舆论先是在网上、在自媒体中形成越来越“一边倒”的谴责和究问态势,然后传统主流媒体介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也及时发出了权威声音,再然后是“医生协会”、谭医生母校的“校友会”等民间社团表达了自己的关切与观点。拥有了常识的人们不仅有话要说,有地方能说,而且说了有用,就能产生舆论汹涌、众志成城的力量。在现代社会,谁都不能忽视舆论的作用,谁都不能忽视民意的力量。

  变化之三: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正在被政府部门接受且践行。对舆论的关注,对民意的尊重,对民心的顺应,是人民政府应有的执政理念和鲜明特征。在这个案例中,从国家药监局到公安部到最高检等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都及时地对舆论和民意进行了回应,采取了负责任且看得见的措施,来纠正事发地监管部门和司法机关的错误,使事件的进展契合了人们的期待,赢得了舆论的喝彩。

  变化之四:商业竞争必须遵循法治逻辑。在竞争越来越激烈而消费者越来越难“伺候”的现代商场,企业面临各种各样的危机应该是常态,也不可怕。可怕的是由于对时代发展趋势的严重误判而导致的危机公关的全盘失败。企业在市场上生存和发展,就应聘请既有扎实法学功底和较高法律服务能力,又能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吐槽药酒遭跨省抓捕:警惕民事纠纷刑事化
退回补充侦查:“鸿茅药酒案”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一步
观点集粹(gdjc)
买房摇号公证,不要以为是“打新股”
摇号并非万能,细则还需补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