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井盖纳入“门前六包”,这个创新听来挺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16 14:53:13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丁家发

  门前的井盖、雨箅子,商户也要承担起捎带手看护的责任。近日,北京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响应“我家街巷最好看”活动倡议,创新精细化管理模式,将“门前三包”升级为“门前六包”,新增的“包设施”一项中就要求沿街商户、物业单位等看护好井盖、雨箅子等公用设施。(5月15日《北京日报》)

  城市马路上的井盖、雨箅子等公用设施随处可见,如果破损、松动、遭挪动,或被人盗窃当废品卖了,都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夜间光线较暗,对过往行人或车辆来说,相当于在马路上设置了一个个“陷阱”,行人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坠落,造成人身伤害甚至死亡的悲剧,车辆也有可能“中招”车毁人伤。而在暴雨天气,大量的路面积水很容易把井盖顶起来漂走,形成积水中难以察觉的“黑洞”,更是非常危险。因此,管护好井盖、雨箅子等公用设施,消除因破损、缺失等因素造成的安全隐患,将能充分保障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然而,井盖、雨箅子等公用设施的产权单位众多,有供水、供气、电信、电力、环卫等多家单位,由于人力资源和管护成本等问题,这些单位不可能全天候派人进行巡查和管护,从而造成一些井盖、雨箅子等公用设施破损、缺失无人过问的现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将井盖等公用设施纳入“门前六包”,要求沿街商户、物业公司、社会单位等配合产权单位,管护好责任区内的井盖、人行道、路灯路牌等市政公用设施,做到无侵占、无搬移、无损坏、无擅自拆除、无乱挖乱建现象,既让沿街商户等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又帮助产权单位解决了管护人员不足的难题,还能随时发现问题,及时通知产权单位消除安全隐患,可谓一举三得,此举不失为管护井盖等公用设施的一大创新举措。

  应该说,把门前的井盖、雨箅子等公用设施纳入其中,确实能发动沿街商户及时发现门前公用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避免一些安全事故发生。然而,井盖、雨箅子等公用设施的产权单位不能就此高枕无忧,不去履行日常监督和管护的责任,而把管护的责任完全推给了沿街商户。因为一旦公用设施因破损、缺失而导致人身伤害等安全责任事故,产权单位是撇不掉责任的,必须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其实,沿街商户等承担捎带手看护井盖等公用设施的责任,只是一种义务性的责任,并不具有强制性。对此,作为井盖等公用设施的产权单位,不能因为沿街商户“门前六包”而放松自身的监督和管护责任,管护人员日常不去实地检查、维修,而是坐在办公室里等着沿街商户反映问题。一方面,沿街商户不具备有关专业知识,很难发现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如果一部分商户平时疏于看护,而产权单位管护人员又不去检修,井盖等一些公用设施因损坏、缺失导致的安全隐患或许就会一直存在而无人问津。因此,只能将“门前六包”当作管护的一个补充,产权单位必须加强对所属公用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并采取有效管护措施消除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保障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否则,一旦发生了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沿街商户则无需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而产权单位不仅要赔偿伤亡者各项经济损失,有关责任人还要被严肃问责受处罚,可谓得不偿失。

  但总体而言,推行“门前六包”创新举措,实在利大于弊。借助社会各方力量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等于给街头公用设施装上了一张安全“防护网”,值得各地大力借鉴和推广。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
观点集粹(gdjc)
被“悲情营销”打动,同样令人感动
在真相面前,“悲情营销”是最差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