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开发商“浑水摸鱼”是另一种炒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18 10:15:40  稿源:宁波日报

  冯海宁

  “开发商‘洗盘’普遍,而且手法多样比较隐蔽,让我们这些刚需购房者很无奈。”记者近期在全国多个热点城市调查获悉,一些打算买房的年轻人抱怨,一道看不见的门槛挡在他们面前。开发商“浑水摸鱼”滋生房地产销售乱象,让刚需购房者很受伤(5月17日《经济参考报》)。

  这里所说的“浑水摸鱼”具体体现在,一些开发商对购房者要么是“挑肥拣瘦”,如优先全款客户、优先关系户等;要么是价外加价、捆绑销售等,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像全款客户优先购房是为了快速回款,而价外加价以及捆绑装修、捆绑车位则是为了获取更多利润。

  开发商之所以会“浑水摸鱼”,是因为当前热点城市楼市供求关系极不平衡,当房源供给不足而需求比较旺盛时,开发商就会利用手中房源获取最大利益。开发商之所以敢“浑水摸鱼”,主要原因还是楼市监管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和查处某些开发商的违规行为,所以开发商气焰嚣张。

  也就是说,这既是一个市场问题也是一个监管问题。要治理这种“浑水摸鱼”,就有必要“双拳出击”:

  一方面,通过增加有效供给缓解供需矛盾。今年不少热点城市加入人才争夺战,城市人口增加造成住房需求猛然增加,而房屋供给又跟不上,供需矛盾突出,所以增加房屋供给是关键。

  另一方面,针对开发商“浑水摸鱼”手法“对症下药”。虽然开发商手法多样比较隐蔽,但其中很多做法是明显违法违规的。比如,开发商拒绝购房者公积金贷款,就违反了《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侵害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购房人可投诉。再如,开发商价外加价的做法明显违反了“一房一价”、明码标价之规定,而捆绑销售等做法则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公平、自愿原则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唯有购房人积极举报开发商的各种违规行为,监管部门积极介入查处,才能有效打击某些开发商“浑水摸鱼”的嚣张气焰。

  问题在于,一些购房人为了买到房子不敢举报违规开发商,而一些地方监管部门则抱着“民不举,官不究”的态度。这种局面需要尽快改变,其中关键在于,地方监管者要积极作为,如鼓励购房人积极举报,以暗查暗访等方式主动发现违规行为,上级部门也可通过督查,鞭策地方积极作为。

  更为重要的是,要打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开发商能“浑水摸鱼”,也是因为楼市“水太浑”,唯有“水清”才能防止“摸鱼”。这不仅需要进一步详细公开土地供应、房源供应等信息,以安抚购房人焦虑情绪,而且要促进开发商公正透明分配房源,比如统一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售房等。

  鉴于某些开发商存在暗自设立“摇号门槛”等不公平做法,不妨由地方监管部门接受购房预约并对销售现场进行现场监督,通过“公证摇号+现场监管”,有望大大压缩开发商“浑水摸鱼”的空间。这虽然会增加监管成本,不太符合市场自由交易原则,却是特殊时期不得已的做法。

  从某种角度而言,部分开发商价外加价、捆绑销售等做法是另一种炒房,因为这类违规行为抬高了实际房价或者实际购房成本,增加了购房者负担。近年来,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主要是限制投资客炒房,实际上,某种意义上说,开发商才是最大的“炒房者”,只有遏制开发商炒房,楼市才能回归理性。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
观点集粹(gdjc)
被“悲情营销”打动,同样令人感动
在真相面前,“悲情营销”是最差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