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没有带孙子的义务,也少些催婚催育的权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28 10:33:42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张立美

  浙江绍兴的陈阿姨因想有自己的生活,还要照顾生意,不想带孙子,儿媳因此和她闹翻。去年年底陈阿姨和丈夫去三亚旅游,儿媳跑来质问“是不是不打算要孙子了”“你可以不带孙子,等你们老了,是不是我们也可以不用管你们?”(5月27日《都市快报》)

  虽然千百年来,中国很多家庭的爷爷、奶奶主动、乐于带孙子、孙女。如果儿子、儿媳不让老人带孙子、孙女,老人可能会很不高兴,觉得这是儿子、儿媳对自己有意见,是要斩断祖孙之间的感情。而且,在生活节奏过快的今天,绝大多数家庭的养儿育女的经济压力和负担非常重,如果年轻的妈妈放弃工作和职业前途,辞掉工作在家专心当全职太太带孩子,会让家庭背负很重的经济负担,很多家庭根本承担不起。或许一些家庭有经济能力请保姆带孩子,但请一个能让自己放心的好保姆却很难,作为外人的保姆带孩子,终究不如奶奶带孙子更让人放心。

  所以,时至今日,仍然有不少年轻的爸爸、妈妈还是乐于让自己的父母照看自己的孩子,甚至有不少人把爷爷、奶奶带孙子、孙女当成了天经地义的责任,几千万的“老漂族”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带孙子。但是,从法律角度说,爷爷、奶奶并没有带孙子、孙女的义务,这一点毋庸置疑。

  因为抚养未成年子女是父母的法定义务,只有在父母去世的情况下,爷爷、奶奶才需要担负起抚养孙子、孙女的责任和义务。换言之,爷爷、奶奶有带孙子、孙女的权利,也有不带孙子、孙女的权利,爷爷、奶奶带了孙子、孙女有向儿子、儿媳收取带孙费的权利,这些权利都应得到尊重,不能因为亲情就剥夺了老人的这些权利。

  更何况,有些老人跟子女一样,拥有自己的事业,他们的事业心也很强。而且,老人的事业不见得比子女的事业差。在这种情况下,让爷爷、奶奶带孙子、孙女,无异于是让老人们放弃自己打拼几十年的事业去照看孙子,这实质上是让老人放弃自己的事业来保护子女的事业,这对老人来说其实很不公平。

  不过,一些老人希望子女能够尊重自己不想带孙子的权利和想法,也应该尊重子女不结婚、不生孩子的权利,要相互尊重和理解。不能是老人整天逼着子女结婚,子女结婚之后又逼着、催着他们生孩子,甚至打包票说生了孩子他们给带孩子。但等子女生完孩子之后,却以自己有事业等各种理由拒绝带孙子,这就很容易让子女难以接受,引发家庭矛盾在所难免。因为这实质上是老人在欺骗子女。

  总而言之,在生孩子、带孙子问题上,老人与子女都需要相互理解。老人不要对子女逼婚,也不要催子女生孙子。同样,子女要尊重父母不想带孙子的权利和想法,让父母拥有属于自己的快乐老年。各自负起各自的责任,家庭才会和谐。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