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宣城改路名,改成“文房四宝市”如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30 10:25:21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司马童

  将市区内四条主干道,以“宣笔、墨香、宣纸、宣砚”重新命名。近日安徽宣城市的一则道路命名方案,引发外界关注。据宣城市人民政府网站显示,芜宣机场连接线拟命名为宣笔大道,原宝城路拟更名为墨香大道,薰化路拟更名为宣纸大道,响山路拟更名为宣砚大道。当地回应称,重新命名是为加强地方特色,目前仍在收集意见阶段。(5月29日新京报快讯)

  更张路名或地名,以求更加“出名”,这也算不得什么新鲜事了。虽说每每有此事情,免不了总会引得坊间和舆情一阵热议,但相信多数人已心知肚明:只要当地决策者认准了的,所谓“收集意见”云云,大抵也只是“过堂”走个程序而已。而这一次,听闻宣城要将市内四条主干道以“笔墨纸砚”重新命名,我倒觉得,不妨干脆一点,直接将宣城改成“文房四宝市”如何?

  “文房四宝”的确宣城最为出名。历史上,“文房四宝”所指不尽相同。在南唐时,“文房四宝”特指宣城诸葛笔、徽州李廷圭墨、澄心堂纸、婺源(原属安徽徽州府,现属江西)龙尾砚。自宋朝以来“文房四宝”则特指湖笔(浙江湖州)、徽墨(安徽歙县)、宣纸(安徽宣城)、端砚(广东肇庆)、歙砚(安徽歙县)和洮砚(甘肃卓尼县)。现如今,宣城市是全国唯一的“文房四宝之乡”,所产的笔(泾县/旌德)、墨(绩溪/旌德)、纸(泾县)、砚(旌德)样样齐全。据此,借鉴思茅、徽州分别改成了普洱市和黄山市,起个“文房四宝市”或者“四宝市”的新地名,未尝不可。

  有道是“当断不断,反受其乱”。现在透出的消息是,宣城市仅仅想把四条主干道改个路名,以突出其地方特色。这当中,或许有投石问路、循序渐进的稳妥之意;而我则认为,“小打小闹”不见得适合用于此处。特别是,一些延用已久的路名,包含着一个城市的人文底蕴和地理信息,有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有事过境迁的烟雨沧桑,还传承着城市变迁的刻痕印记。比如,说起城市街路名蕴含的风雅之气,很多就对西安古城赞不绝口——诸如朱雀路、子午路、凤城路等的路名,看似寻常普通,而与历史联系起来,就有太多的渊源和故事了。

  加强地方特色,绝非简简单单地改上几个“特色”路名。既然“精美的石头会说话”,那么“高明的路名”就应该尽量少变动。否则的话,又何来历史的回望,乡愁的寻觅?而且,对外地游客来说,若是要靠“宣纸大道”“宣笔大道”才能加深印象,莫非全国各地都得更改一些“特产大道”,方可换得自信了。但事实上,这种既缺底蕴、又少文采的改名,本身就难获知音,甚至用了几年,又得琢磨尽快重新改回老路名了。如此折腾,岂止是劳民伤财。

  回头而论,假如把宣城改成“文房四宝市”,看起来有些大动干戈,可换个角度来看,却丝毫不会伤及“文房四宝之乡”的所有内涵和意蕴。就算将来觉得“特色”并不明显,“扬名”也不咋样,只需改回原有的市名,自然也是方便简单得多了。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