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排水罚单”体现 “环保无死角”的治理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6-04 09:49:17  稿源:宁波日报

  朱晨凯

  5月31日,鄞州区开出首张“排水罚单”: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向彩虹北路上某日料店送达了一份罚款金额为14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该店重新铺设排水管网,确保废水全部接入污水管道,不再污染雨水井(据6月1日浙江在线)。

  对于餐饮店的环境污染问题,油烟、噪声扰民等比较显而易见,但排水问题往往发生在地下,污染行为隐蔽,属于“盲区”和“死角”,取证和执法有一定的难度。但越隐蔽的污染行为,越要引起重视。报道称,鄞州区现有各类餐饮单位和个人8600余家,违法排放废水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若管控不力,形成坏风气,污染积少成多,影响不容小觑。

  鄞州区开出首张“排水罚单”,体现了“环保无死角”的治理观。严管大企业、大项目,是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给餐饮店这样的小企业、小污染源戴上“紧箍”,同样不可少。对于政府部门来说,“盲区”和“死角”其实并不难治理,要想取得成效,无外乎勤与细。像餐饮店的排水问题,多跑跑腿,多用用心,一定可以及时发现和解决。即使污染发生在地下,运用现代化的监测手段、检测仪器,也能及时取证,完成执法。

  当然,环保执法从来不是以罚款为目的,而是让企业意识到环境违法的严重性,让“环保无死角”的理念深入人心。如今对环保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越来越大,环境违法成本也越来越高,各类“排水罚单”必定会成为常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利益的行为越来越“无路可走”。面对这种趋势,餐饮店还应“顺势而为”,别存侥幸心理,在经营过程中具备更多社会责任感,应该意识到未来的竞争就是绿色的竞争,只有先过了环保关,自身才能更好地发展。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
观点集粹(gdjc)
教师手里的“戒尺”也是必要的育人之道
教师不再举“戒尺”,教育惩戒权的尴尬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