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关注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非人均”因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26 10:14:29  稿源:宁波日报

  盘和林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个省份2018年上半年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上海和北京位居前两名,均突破3万元大关,此外,浙江和天津紧随其后,与上海、北京共同成为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的省(直辖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作为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常常被用来衡量一国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在本次公布的数据中,有24个省(直辖市)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1万元,最高的上海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612元,最低的西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916元。整体方面,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增长8.7%,即使扣去价格因素的影响,也有6.6%的增幅。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正在以相对稳定的增速不断增加。诚然,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代表着居民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升,不过,与此同时,也要注意收入分配的问题,避免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从而实现均衡发展。

  本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等收入群体的崛起。所谓中等收入群体,即一个区域在一定时期内收入水平处于中等区间的所有人员。中等收入群体在整个社会中,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实际上,中等收入群体的概念接近于发达国家中产阶层的概念。根据社会学的观点,橄榄型社会是最稳定的社会,也就是说,在现代社会中,中间阶层应该占到整个社会的60%至70%,很多发达国家已经达到了这一标准。在这方面,尽管我国是世界上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最大的国家,但在与总人口的比例上,距离橄榄型社会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

  之所以说中等收入群体重要,是因为其可以作为整个社会的“稳定器”,这部分人群的比例大小,通常决定着收入分配的公平程度和社会的稳定程度。尤其是在当下,随着GDP增速的放缓,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实现公平的收入分配显得更加重要。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全世界有目共睹,当初“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但共同富裕仍然是需要继续奋斗的目标,而诸如东西差距、城乡差距等问题,有可能阻碍这一目标的实现,并形成马太效应。

  其实,近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提高中等收入人群的比例,3个月之前,《2018年收入分配重点工作》由国家发改委印发,再次对我国的收入分配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今年关于提高个税起征点的税法修改也有助于中低收入群体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有利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固然可喜,但是我们同样要关注其他方面,站在数学的角度,就是不仅要关注均值,方差、标准差也需要纳入考量标准,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换句话说,我们在注重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同时,还必须注重“非人均”的收入分配平衡问题,而这也是目前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发展模式,在此背景下,不仅产业结构需要转型升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消费结构升级也亟待完成,若是能够真正完成经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的转变,对于我国未来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也要进入新常态:人均增长很重要,但“非人均”的因素事关不同阶层群众的“获得感”,同样应予以重视。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疫苗之王”安全之殇,责任之重人心之痛
唯有及时坦诚回应,才能缓解公众焦躁
观点集粹(gdjc)
“做四休三”尚早,先落实好“双休制”吧
一周休三天,是对落实国民休假权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