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排水许可”,重在提高执行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8-14 10:13:55  稿源:宁波日报

  李国民

  城市排水管理工作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它直接关系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城市公共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城市人口的集聚,商业活动的频繁多样,城市产生了大量的污水,对向城镇排水管网排放污水的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等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实行“排水许可”,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以遍布城市的洗车行为例,如今开车的人多了,洗车行的生意也多起来。一些洗车行为了图方便,违规操作,将洗车产生的含油、沙的废水通过雨水井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道,甚至还有一些直接排入河道。时间长了,不仅市政污水管道被污染淤堵,市区河道也会被污染。实施排水许可证制度,就可以遏制这种违规行为。

  “排水许可”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手段,要推行好,就必须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执行力是落实的生命,只有抓好执行力,才能让各项工作彻底“落实”而不是“落空”。比如,对没有排水许可证的违规排放者按法律法规严厉处罚,对有了排水许可证又“任性”排放的违规者及时查处。又比如,针对当前“有排水许可意识并按规定办证的排水户占比还不高”问题,要建立主体明确、层级分明、具体量化的工作责任制,摸清情况,加强督查,及时了解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哪个环节执行力不到位,真正做到工作抓一项成一项。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执行力是将各项工作规划转化为效益成果的关键。执行力不强,再好的思路、再高的目标,也只是空中楼阁。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破解高考答题卡调包疑案,开放查卷应早行
“高考调包案”不能任由舆论猜测
观点集粹(gdjc)
如此团购房 法律不买账
单位团购住房,警惕隐性权力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