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江海文集
不要乱了“节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8-16 10:09:29  稿源:宁波日报

  罗浩声

  节奏本意指“自然、社会和人的活动中一种与韵律结伴而行的有规律的突变”,它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人们常说的工作节奏、生活节奏、运动节奏、阅读节奏、写作节奏、经济运行节奏等,皆与节奏有关。

  节奏时刻与我们相伴而行,忽视不得。关注节奏,把握节奏,“踩”上节奏,会带来无穷的乐趣,让我们因此而受益;反之,漠视节奏,跟不上节奏,乱了节奏,则容易使自己处于被动境地,造成一些麻烦。

  古人强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就是一种节奏。农耕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规律就是这样,现如今,有些工作稳定的上班族,基本上是“朝九晚五、三点一线”,一年到头,节奏不变。有的时候,突然来了临时性任务需要加夜班,精神上就会有些焦虑,就会感到不适应,这是节奏改变之故。

  追求快节奏,是时下中国社会的一个突出特征,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更是如此。大数据显示,广州、深圳等城市,即便到了后半夜,人群仍有较大的社会活跃度。进一步调查后找到真相:在这些城市,“白加黑”成了很多“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的工作常态。有些初来乍到的高校毕业生适应不了这样的节奏,只好选择逃离。

  与追求“快”不同,也有人推崇慢节奏,并由此发展出一系列“慢”生活方式,如慢饮、慢写、慢爱、慢思考、慢读书、慢旅行、慢设计、慢运动等。这样的生活节奏,是一种对生存状态、生命意义深刻反思后的自然回归,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节奏,在对抗激烈的体育赛事中,是决胜的关键因素。今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克罗地亚队对阵法国队,一开始克罗地亚队防守严密,节奏控制得很好,但克罗地亚队队员一记乌龙球后,场上节奏被打乱,法国队则抓住这个时机进攻,最终夺冠。篮球比赛也是这样。一个出色的教练,要善于利用合理的规则来掌控比赛节奏。一旦对方渐入佳境,就要打断节奏,通过换人、叫暂停等战术,以扭转态势。在瞬息万变的赛场上,可以说谁掌控了节奏,谁就有可能赢得比赛。

  一个人的成长,也要遵循一定的节奏。什么年龄该干什么事,落伍了不行,太超乎常规也不行。以前有所知名大学曾搞过选拔“神童”的少年班,后来证明这种方式有违人才成长节奏。干部培养方面,过去有的地方片面追求“年轻化”,忽视必要的履职经历和岗位历练,“火箭式”提拔尚不成熟的年轻干部。有的甚至为某个具体对象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预设晋升路线图。从长远看,这种“拔苗助长”的方式,不利于事业发展,也不利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这方面,张居正的例子或值得借鉴。据载,张居正从小天资聪慧,深得湖广巡抚顾辚欣赏。张居正13岁考举人,虽然考取了,顾辚却给监考官打招呼,希望不要录取他,理由是张居正是个大才,需要多些历练。三年后,张居正又考取了举人,顾辚还是觉得他太年轻,告诫他不要只求年少成名。功成名就后,张居正对顾辚的做法感激不已。如何把握年轻干部的成长节奏,的确是一门科学。

  节奏是一种客观存在,它是抽象的,又是具体的,可谓无时不在。高明之人,善于把控节奏、驾驭节奏。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我们不妨多一点“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淡定心态,直面工作、生活压力和各种现实诱惑,沉着应对,泰然处之,千万不要乱了节奏。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破解高考答题卡调包疑案,开放查卷应早行
“高考调包案”不能任由舆论猜测
观点集粹(gdjc)
如此团购房 法律不买账
单位团购住房,警惕隐性权力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