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书记给医生让座因何温暖朋友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8-20 10:43: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陆仁

  8月18日晚,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一张合影温暖了宁波人的朋友圈,引发网友热议和点赞。在这张合影照中,市委书记郑栅洁等领导齐刷刷地站在了后排,第一排座位让给了宁波的优秀医师代表。(8月18日甬派客户端)

  笔者也是在朋友圈中看到这则消息的,这不禁想起了去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让座的场景——当时,总书记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道德模范站在代表们中间,握住他们的手微笑着问候说:“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今天,当这样的场景和画面再次出现在我们眼前,“细节”之中所传递的温情和深刻含义,同样令人感动,令人深思。正如有网友留言,“这个变化真是不简单,细节虽小,信息量很大……”

  书记给医生让座,体现了对这个职业的尊重。都说医务工作者是人民健康的“守护神”,事实的确如此。医生这个职业,不仅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也是老百姓以性命相托的特殊职业,他们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优待,因为“一个尊重医生的社会,才是‘健康’的”。而这种尊重和优待,应该是具体的,体现在日常的方方面面。在首个中国医师节的庆祝活动中,把优秀的医师代表放在突出的位置,让他们成为活动的“主角”,传递的正是这样的鲜明导向。这一细小的举动,其实也是在提醒各级党委政府,要创造良好条件,持续加大人文关怀的力度,进一步改善医生执业环境,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浓厚氛围,最终让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书记给医生让座,体现了“官念”的转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与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过去,有的领导干部犯下了官僚主义的毛病,认为当领导嘛,总要有点领导“派头”,走到哪里都要体现这种特殊性,喜欢别人围着自己“转”。以至于有的地方出现突发事故“让领导先撤”、外出检查工作“让领导车队先行”、乘航班“让领导先飞”等脱离群众、遭人垢病的不良现象。市委书记给医生让座,就是在告诫各级党员干部,要淡化“官念”,端正心态,摆正位置,回归人民公仆本色。为官一任,要在工作能力水平上“胜人一筹”,而不能在各种安排和待遇方面“高人一头”。要谦虚谨慎、放下架子,多与各行各业的专家、行家交朋友,多拜他们为师,多向他们求计问策。

  书记给医生让座,也体现了革故鼎新的自觉。面对新时代的各类新生事物,我们经常讲要“与时俱进”,但不得不说,传统的力量是很强大的。有的时候,要改变一些习惯性的做法,是很难的。开启风气之先,也需要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市委书记给医生让座,看似“随意之举”,实际上,就是在打破过去的“惯例”,就是在倡导一种更接地气、更人性化的新风尚。在不断深化改革的今天,领导干部要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我们的体制机制要释放更多的活力,不妨就从改变那些习以为常的“规矩”入手。只有多一些以上率下、革故鼎新,少一些墨守陈规、约定俗成,党风、政风才能为之一新。

  “医者仁心,悬壶济世。”市委书记给医生让座,其实也是在感召广大的医护工作者,要把人民群众放在更高的位置之上,在行医的过程中,自觉修医德,坚持行仁术,做到眼里有病人、心中有技术、行为有底线,全心全意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如此,才能无愧于医生这个光荣的、神圣的职业称号。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破解高考答题卡调包疑案,开放查卷应早行
“高考调包案”不能任由舆论猜测
观点集粹(gdjc)
如此团购房 法律不买账
单位团购住房,警惕隐性权力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