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黄明朗文集
公职人员应坚决摒弃“看客心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8-22 09:44:08  稿源:宁波日报

  兰草

  近来,我市媒体披露了几起“奇案”,有些问题由于相关部门反应迅速,出手果断,达到了快刀斩乱麻的效果。

  比如,江北区白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厕所内发现“寄血验子”广告后,区卫计局立即派员赶赴现场,清除违法广告,并对此展开立案调查。宁波水产品交易综合市场内电子秤有“猫腻”,还存在垄断死虾交易等不规范交易行为,市场监管局对该市场进行突击检查,让市场内所有商家更换不可随意调整数值的磅秤,对存在问题的经营户作出信用等级降级、罚款直至清退的处理。

  不过,也有叫人“看不懂”的情况。比如,妇儿医院旁暗藏假冒停车场公然乱收费,严重侵占公共利益,损害车主权益,虽经市民投诉、媒体曝光,却依然无人制止。

  出现这种现象,固然有部门间管理职责不明导致推诿扯皮的原因,但笔者以为,更主要的是一些部门和官员存在“看客心态”。试想,一般情况下,停车场从设置、审批、建设到经营、收费,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如果其中一个“相关”部门牵头,其他单位密切配合,问题是不难解决的,怎么会问题长期存在,却居然无人“认领”的咄咄怪事呢?

  “看客心态”,是指人们对一些本应认真对待甚至直接处理的事件和不幸,缺乏同情心、责任感,抱着一种看笑话的心理置身事外,明知有人违法乱纪,使他人受到生命和财产威胁需要帮助时,却坐视不理、袖手旁观。这种不良心理表现多种多样,就公职人员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曰惧。某些部门领导明知在一些问题上应该挺身而出,却生怕惹上麻烦,引火烧身,觉得还是少管闲事为妙,于是,无视社会呼声、群众疾苦,畏难苟安,熟视无睹,置身事外。二曰冷。“看客”们态度冷漠,麻木不仁,对待问题、矛盾的典型逻辑是:只要事不关己,就可以高高挂起,漠不关心地看看热闹,甚至幸灾乐祸。三曰懒。“看客”们甘当“庸官”“巧吏”,得过且过,按部就班,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遇到矛盾绕道走,对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能躲则躲,能推则推。四曰渎。公职人员本是人民公仆,履行自身职责,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全心全意地服务人民和社会是基本要求。然而,一些人丧失良知、背离宗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至于无利可图的事,便赶紧撇清关系,弱化、放弃自己本应履行的职务行为,在行使职权时挂空挡、中梗阻,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急性病拖成慢性病,甚至搞权力寻租、弄权勒索。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看客心态”是中国人的劣根性,它腐蚀人们的道德感,败坏党风民风;对种种腐败行为、不道德的人和事,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无异于姑息养奸,使不法之徒肆意妄为;在其位而不谋其政,一味缩手缩脚、怨天尤人、坐而论道、空谈误国,浪费宝贵时间,错失发展良机,是建设事业的腐蚀剂。看客的养成经历成百上千年,改变这种心态虽非一日之功,但必须坚决摒弃。

  强化道德建设。舍小利以利他人而不为、举手之劳而不肯、充当“冷血看客”不知耻的现象,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感、道德良知和浩然正气,有意无意间挑战了社会的公序良俗,逾越了一个现代公民的道德和法律底线。因此,应大力提倡和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善于明辨是非、遵守社会公德、加强道德修养、牢记社会责任,形成国家和社会主人翁的意识,提高人性热度,促进社会温情回归。

  加强制度建设。祛除“看客心态”主要靠打磨内心,但也不容否认,当前某些政府部门对敢于大胆履职的人员缺乏应有的保障和鼓励,促使一些人在承担责任时会考虑成本和代价。这就需要制度及时兜底,使权利明确、责任清晰,让“看客”们没有逃避责任的空间。同时,免除大胆作为者的后顾之忧,并给予适度嘉奖,促使其铭记初心、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在求实、务实、笃实上下功夫,争当叫得响、立得住、吃得开的“实干家”。

  此外,严肃问责。没有问责就没有担当,奖罚分明,对不担当、不作为、尸位素餐、愧对人民赋予权力地位的官员敢于亮剑,对冷漠官员实施惩戒形成震慑力,让抱有“看客心态”、明哲保身、希望左右逢源的人,只能左右为难,最终被历史洪流淘汰出局。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破解高考答题卡调包疑案,开放查卷应早行
“高考调包案”不能任由舆论猜测
观点集粹(gdjc)
如此团购房 法律不买账
单位团购住房,警惕隐性权力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