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头条推荐
停放音乐喷泉,给城市管理提了个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5-03 10:07:00  稿源:钱江晚报

  西湖喷泉,地铁喷人,湖滨人满为患,新改造完成的音乐喷泉甫一露脸,试放了两首歌曲后不得不暂时停放,具体时间待安保方案完善后再适时喷放。喷泉迟早得放,但什么时间才合适,方案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完善,时间点并不好选择。

  5月1日晚上的试放,从效果上说,选了个好时机,恰逢五一,又是个难得的好天气,本是喷泉一展身姿的时候。可是从安全角度论,又不是个好时机,五一节,这么大的人流量,溢出一点点到喷泉这里都是惊人的数量,都是对应急方案巨大的考验。

  试放的中途叫停,说明管理部门不是没做准备,只是这样的准备显然还无法应对这么复杂的情况。及时叫停很有必要,经验教训也该总结,以便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正式喷放。方案制定时也不妨参考一下外地的成功经验,而且这种管理至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将成为常态,管理部门恐怕也得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比如上海外滩,用严格的进出机制,单向导入来应对大流量就颇具效果。纽约时代广场的跨年倒数同样也是人山人海,他们为何能不乱呢?

  理性和客观一点看问题就能发现,当人流量越过红线时,再完美的方案也不是万能的。可以肯定的是,不管管理部门怎么做,湖滨及周围这么小一块地方无论如何都是容不下动辄几万上十万的人的。一个试放就来了这么多人,未来正式喷放的那一天,会来多少人,谁心里也没底。这种责任不是想承担就能承担起来的,也不是多做几个应急预案就能高枕无忧的。管理部门的谨慎是可以理解的事,市民动不动将“不作为”挂在嘴边也不公正。

  对于杭州这样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准一线城市,音乐喷泉的壮观人流不仅给城市管理者提了一个醒,捏了一把汗,也提醒我们普通市民,是不是非要用“轧闹猛”的方式来拥抱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我们的城市管理是否能够适应这样的变化?

  西湖喷泉的改造只是杭州迈向新一线城市过程中的一个很小的侧面,随着G20会议的召开和亚运会筹备工作的深入,会有越来越多类似工程的出现,会有一次次对城市文明素养的考验。城市管理水平得跟上这样的变化,城市居民也不能做旁观者,也得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自觉性和担当意识中暗藏着城市文明升级的密码。不能见证喷泉正式绽放的那一刻固然很遗憾,拍不到完美的照片、晒不了朋友圈也挺可惜,但若能借机展示杭城的精神,则更让人动容。

  高路

编辑: 郑晓华
 
停放音乐喷泉,给城市管理提了个醒
此举,说白了就是花钱买自信,可自信是买不来的,但他们又一时找不到寄托希望的办法,或许只能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眼巴巴地看着自己上当。
人生在世,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被人信赖也是一种幸福,被人爱戴更是一种幸福。陈淑芳得此三者,人生何其幸福。
那些干活的工人,他们更关心的,并不是劳动美与不美,而是薪资能不能兑现,收入能不能增长。
90后并不是缺乏集体精神的一代人。我们拥有构建属于自己的集体的能力,我们也愿意朝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守望相依。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观点集粹(gdjc)
爱惜劳动成果也是对劳动者的“奖励”
陈淑芳:为民造福成就非凡人生
观点集粹(gdjc)
老住宅加装电梯:别让老人们等太久了
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老住宅加装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