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头条推荐
善待网上“乌鸦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5-03 11:15:22  稿源:宁波日报

  范昉

  笔者在网上时常看到一些质疑和批评的声音,每每感慨:有个这样的平台真好,可以让我们在听到“好声音”的同时,也听到一些负面消息,更有利于我们正确地判断事物。

  一个理想的制度,应该是好坏消息都能传达到上层和顶层。而事实上,上层和顶层往往容易被好消息围绕。有学者分析:“带去好消息的下属,总是给上级带去愉悦的情绪体验,当然有可能得到奖赏;而带去坏消息的下属,总是给上级带去否定的情绪体验,当然更有可能得到惩罚。可以想象,好消息一定会像长了翅膀一样源源不断地飞向上级。”

  “昨晚灯火花儿爆,起床眼皮扑簌跳,开门喜鹊喳喳叫”,这些是所谓的“喜兆”。明代有个叫杨椒山的人却一反俗见说:“吾喜鸦而恶鹊,鸦报凶,鹊报喜,鸦近忠,鹊近谀。”笔者多年前曾撰写《“喜鸦恶鹊”的感悟》,建议逐步形成和建立让媒体公正介入的秩序,因为媒体是相对独立于政府的体系,许多信息的获得和问题的介入来自媒体,如果予以宽松尺度,它是能够承担起“乌鸦嘴”功能的。

  网络作为一种新媒体,它的普及,提供了这种可能。近日,宁波媒体报道的一则消息,虽不算典型,但很能说明一些问题:一条微博反映靠近月湖石浦饭店的一个排污口,直接向月湖排放污水。这条微博牵动了网民的心,使之广为传播。报社记者随后跟进,予以调查;月湖石浦饭店也及时回应,“月湖是饭店吸引客人的一大元素”,饭店不会自毁资源;市政部门立即查明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海曙区“五水共治”办也开出良方,改变“水体交换不足”提升月湖水质。这就是一条质疑微博所产生的连锁反应。

  七亿网民,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群体,每时每刻有“乌鸦嘴”在发声,传递着值得关注的负面信息。如果我们承认一个健康的社会需要“乌鸦嘴”的话,那就应该对“乌鸦嘴”有相当的宽容,鼓励大家做“乌鸦嘴”,揭露工作中的问题,减少各种隐患。只要不逾越法律、纪律底线,就应该持欢迎的态度。而且,“乌鸦嘴”现象能够形成对组织体系的“倒逼”,改变好人主义盛行、报喜不报忧的做法。期待更多领导“喜鸦恶鹊”。

编辑: 郑晓华
 
停放音乐喷泉,给城市管理提了个醒
此举,说白了就是花钱买自信,可自信是买不来的,但他们又一时找不到寄托希望的办法,或许只能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眼巴巴地看着自己上当。
人生在世,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被人信赖也是一种幸福,被人爱戴更是一种幸福。陈淑芳得此三者,人生何其幸福。
那些干活的工人,他们更关心的,并不是劳动美与不美,而是薪资能不能兑现,收入能不能增长。
90后并不是缺乏集体精神的一代人。我们拥有构建属于自己的集体的能力,我们也愿意朝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守望相依。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观点集粹(gdjc)
爱惜劳动成果也是对劳动者的“奖励”
陈淑芳:为民造福成就非凡人生
观点集粹(gdjc)
老住宅加装电梯:别让老人们等太久了
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老住宅加装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