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电子眼防“高邻”,下策中的上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05 10:40:00  稿源:杭州日报

  翟春阳

  “高邻”,是过去人们对邻居的尊称。“高邻”二字,不仅仅是一句礼貌用语,还包含着邻居之间美好的期待:要相互友好,勿相互伤害。然而在当代,有一种相互伤害就来自于“高邻”——住在高层的邻居。在古代,邻居仅指“左邻右舍”,而在现当代,楼房已成为城市最主流的聚居方式,一幢大楼多达几十户,左邻右舍是邻居,楼上楼下也是邻居。要说邻里相处,低层住户通常最担心的是什么?就是来自于“高邻”的高空抛物。

  高空抛物的危害,轻则破坏环境,重则伤人性命。一盆污水泼下来,可能弄脏楼下居民正在晾晒的衣物与食物;一个烟头扔下来,飞到了别人家的阳台,可能引起火灾,造成生命财产损失。高空抛物致人重伤甚至死亡的案例并不少见,“一户抛物全楼连坐”引发的公平争议近年来一直没有停止。

  “高空抛物”为何成为一种持续不断的社会现象?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个别居民文明素质差。“个别居民文明素质差”当然是事实,但具体到“高空抛物”,却要换个角度想一想——即便一个人文明素质差,也多半不会明目张胆做损害邻居利益的事吧?“高空抛物”之所以层出不穷,恰恰在于这种行为并非在众目睽睽之下实施的,实施的过程很短,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笔者所住的小区,100多户人家建了一个微信群,从建群那天起,群里对“高空抛物”的痛斥就一直没断过,但痛斥有用吗?没有用,因为你不知道他是谁,大家的痛斥于他毫发无损,甚至说不定他还在捂着嘴偷偷乐呢。

  打蛇打七寸,防制“高空抛物”的关键就是去除其“隐蔽性”。萧山闻堰相墅花园小区用的就是这一招:去年年底,全小区安装了22个电子眼专门用来对付“高空抛物”,闻堰派出所副所长夏胜明告诉记者:“自从这些监控投入使用以来,效果很神奇。不但高空抛物者一抓一个准,还能帮业主们找回家里飘落的失物。”这些电子眼正式运行以来,该小区已经解决了16起由高空抛物引发的纠纷。尤其要指出的一点是,这些电子眼都装在楼的最低处,最大程度避免了“侵犯隐私”的争议。

  古人云:“百万买宅,千万买邻。”邻里之间的相处之道,当然是以相互体谅、相互友善为正道、为上策,大家都争当“善邻”、摒弃“恶邻”。但如果有些人做不到,也就只好“无奈之下出此下策”了——用电子眼让其行为无处可逃。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有了电子眼的监控,相信从此大家都会多一些自我约束的意识,进而养成自我约束的习惯,文明素养也就自然而然得到提升了。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