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曙光行动” 体现“娘家人”的关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09 10:01:49  稿源:宁波日报

  郑建钢

  6日下午,省妇联2018年度妇女儿童家庭服务项目“曙光行动”异乡困境母亲关爱项目在镇海启动。这一项目将针对嫁入镇海区身陷困境的外来媳妇开展“量身定制”的帮扶活动,体现妇联“娘家人”对异乡困境母亲的关心和爱护(3月7日《宁波日报》)。

  身处异乡的外来媳妇,人生地不熟,再加上缺少必要的社会关系,无论是打工还是生活,本来就相当不容易,一旦遭遇不幸,生活陷入困境,生存更加艰难。作为浙江省七个困境母亲关爱项目之一的“曙光行动”,可以说是场“及时雨”。

  “曙光行动”秉持“授人以渔”的原则,实施精准帮扶,特别暖心,体现“娘家人”的关爱。一是帮助异乡困境母亲树立起生活信心,以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挑战,尽快走出生活困境,开创新的生活;二是提升困境母亲就业技能,为能吃苦并有意愿就业者提供家政服务培训、西点制作技能培训等技能帮扶,增加其经济来源;三是帮助她们实现“给远方父母送冬衣”“暑假陪孩子游博物馆”“给身体来次检查”等微心愿。在此基础上,项目还派遣心理咨询师进异乡困境母亲家庭,开展心理帮扶服务。

  倾听困境母亲的诉求,了解她们的具体困难,鼓励她们坚定生活信心……“曙光行动”通过一系列活动,旨在为异乡困境母亲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使其感受切切实实的关爱。同时,也有助于营造全社会关爱困境群体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