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宁波这只“独角兽”为什么一夜爆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4 11:14: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茶盐君

  一夜之间,宁波有一只“独角兽”网络走红。这只“独角兽”背后,是一位被称为“表情包女孩”的姑娘,她罹患尿毒症,“独角兽”是她绘制的微信表情包,正是由于这个表情包,这位95后女孩与病魔抗争的故事在宁波广为人知。截止今天凌晨,表情包的赞赏人数已17000多,金额超过20万元。(背景新闻:宁波23岁女孩创作的这组表情包火了!背后故事让人心疼

  很庆幸,宁波这座城市,有许多爱心人士,一些公司和个人得知此事后,通过各种渠道给予了不同的帮助,有的与女孩签约“表情包”创作,有的帮她开发动漫衍生产品,也有的帮她找绘画老师给予专业指导。这个温暖人心的故事,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在内的全国数十家媒体关注,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引发强烈反响。

  然而,为什么这只“独角兽”能够一夜爆红?媒体报道和互联网的传播,固然是重要因素,但更为关键的,是女孩本身所具有的,与同龄人相比格外突出的可贵特质。

  首先,是坚强的意志。1995年出生的她,在13岁那年被查出肾炎,三年前确诊为尿毒症,曾经考上宁波大学的她治好放弃就学接受治疗,本来母亲可以捐肾给她,但由于她的肝也有问题,无法手术,只能接受每周3次、每次4小时的透析。

  如此大的打击,一次又一次,落在这个柔弱的小女孩身上,任谁,都很难承受,稍微不坚强一些,可能早就自暴自弃,瘫在床上了,而她却选择坚强地与病魔和命运抗争,靠着每周三次的透析治疗来维持生命。她坚强地活着,是因为想要创造更多的人生价值,她的人生宽度和厚度会因此改变。

  其次,是乐观的精神。她的家庭,看起来并不富裕,父亲在建筑公司从事简单的技术工作,母亲一直在家陪护她治疗,为了她这个病,相信已经花了不少的钱。可是,在采访视频中,她给人的感觉始终是阳光向上的,她说话的声音听起来都是非常快乐的,和普通小女孩没有分别。她乐观的生活,是因为她不想让本就悲伤的故事更悲情,她的人生会因此变得多彩。

  第三,是奋斗的姿态。为了能帮家里分担一些压力,只要身体好些,她就会绘制微信表情包,并在网上直播教别人捏泥塑,通过自己的努力,补贴家用。作为一个没有专门学过画画的人来说,想要创作一套像模像样的表情包,都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想要获取更多的赞赏,更是难上加难。为此,她只有靠自己,认真刻苦地学,夜以继日地画。她奋斗的力量,源自她内心不服输不妥协的韧劲,是因为她不向命运低头,她的人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幸福。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独角兽”能一夜爆红,得到全国数十万网友的喜爱,是多年来形成的“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社会风尚的真实体现,更是“表情包女孩”自强不息,坚韧努力的回报。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