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陈鸣达文集
抓住了主要矛盾,就是抓住了“牛鼻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6 12:33:13  稿源:宁波日报

  一鸣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理论亮点和人们的议论热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论断。有人评价说,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提出,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反映时代特征,体现人民群众愿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的丰富与发展,将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这样的评价决不过分。按照马克思唯物主义辩证法的矛盾法则,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又可分为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抓住了主要矛盾也就抓住了事物的本质,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回顾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历史,有两条宝贵的经验教训值得记取,一条是社会的主要矛盾随着社会的发展、时势的变化而转化,绝不是一成不变的;一条是什么时候正确认识、把握了社会主要矛盾,党的事业就发展壮大,什么时候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产生失误,把握不准,党的事业就遭遇挫折。

  例如,在外敌入侵的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适时提出社会主要矛盾是民族矛盾,并采取一切措施,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终夺取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解放战争时期,阶级矛盾,即共产党领导的人民群众与国民党统治者的矛盾成为主要矛盾,我们党根据新的主要矛盾制订方针政策与策略,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夺取政权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与把握,曾经发生过失误与曲折。如提出先进生产关系与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导致“一大二公”。更为严重的是,继续把阶级矛盾作为社会主要矛盾,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产生了严重的后果。直到改革开放后的上世纪80年代初,才正确认识到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拨正了航向,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供了理论支撑。

  在过去的几十年,我们党紧紧抓住这一主要矛盾,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当社会发展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作为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不合适,如果还要坚持,那么将落后于时代潮流,脱离于客观现实。

  这是因为,其一,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奋斗,我国的生产力不再落后,社会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科学技术在不少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二,人民群众的需要不再满足于穿有衣、食有粮、居有所等方面,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日益增长,原来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已很难涵盖这些内容。其三,由于过去过分强调发展,不可避免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如能源消耗过多,环境破坏严重,地区发展不平衡,人与人之间贫富差距拉大,社会矛盾突出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在调查研究、科学分析、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新的主要矛盾的提出与确定,其影响之重大与深远不言自明。通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十九大所作出的战略部署,确定的方针政策,提出的目标任务,无不是围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展开。

  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现实问题。提出矛盾、揭示矛盾,目的在于化解矛盾、解决矛盾。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抓矛盾就要抓主要矛盾。抓住了主要矛盾,也就是抓住了解决矛盾的“牛鼻子”。

  面对新时代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我们要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的统一,既要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了解掌握人们所想所盼,补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又要坚持整体推进,不放弃次要矛盾及矛盾的次要方面,为解决主要矛盾创造条件。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