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江海文集
“厕所革命”有利提升文明水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16 12:33:04  稿源:宁波日报

  罗浩声

  迈向新时代的中国,厕所也将迎来“革命”?是的!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近日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11月28日《宁波日报》)。

  厕所问题非小事,城市农村都要抓。习近平总书记把“厕所革命”上升到城乡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可见厕所的重要性。而最近的一次难忘的经历,让笔者对总书记的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前段时间,天气晴好,为寻找甬城秋色,笔者利用周末空闲,和家人浏览月湖公园。行进之中,“偶遇”月湖西区靠偃月街附近的一座公厕,令我大开眼界——这座公厕外面香樟环绕、秋意盎然,入内则干净整洁、空气清新,没有一点异味。我的第一感受是,这哪里是公厕,分明是五星级宾馆嘛!出来之后与家人调侃,退休后若能来此看管厕所,也是个美差。

  显然,月湖景区的公厕管理已先行一步。其之所以达到这个水准,我想主要得益于几方面:一是宁波持续的文明城市创建,二是月湖周边“5A”级景区的整体打造,三是市民文明素养的整体提升。按照“厕所革命”的要求,以我个人之见,月湖景区的这座公厕,是完全能够“达标”并可以作为一个“样板”的。当然,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还有不少问题需要各地去破解。

  “厕所革命”应关注厕所布局。这个问题,在城市特别是一些大城市比较突出,媒体曾有过不少这方面的报道。一个区域范围内到底需要多少厕所,这要根据人口密度和流动情况进行科学论证。厕所建少了,会给群众带来“如厕难”;建多了,浪费财力不说,还会挤占其他公共空间。不少城市有一个通病,就是大型商业中心的公厕建得太少,而这是因为这些地方“寸土寸金”,公共厕所落地太难,需要从规划层面来调整和配套。

  “厕所革命”需有合理的建设标准。建设标准事关“厕所革命”全局,客观上看,发达地区和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城市和农村,旅游景点和一般性区域,公厕建设的标准有差异是正常的,不可能“一把尺子”量到底,也不可能按照一个“模子”去建设。应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缩小差距,没有必要追求绝对的均衡化。“厕所革命”推进过程中,尤其应避免顾此失彼、脱离实际,“大干快上”“一哄而上”。

  “厕所革命”离不开规范的管理服务。“厕所革命”,不是说光把硬件搞上去就可以了,管理服务必须跟上。如果厕所建得“高大上”,但相应的管理和服务跟不上,厕所里面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各种小广告随意张贴,环境搞得一塌糊涂,上个厕所像受罪一般,那也是背离了“厕所革命”的要求。因此,各地应因地制宜,出台相应的厕所管理服务规范和标准。

  “厕所革命”离不开“厕所文明”。“厕所革命”,实际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经过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物质文明已经有了较大提升,现在是有条件、有基础来解决这个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问题。开展“厕所革命”,最根本的是引导民众与过去不文明的生活方式告别,倡导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厕所文明”。这方面较之硬件建设,可能需要下更大的功夫。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深化推进“厕所革命”,还涉及“公共服务单位厕所对外开放”“男女厕位比例如何分配”“建设管理资金如何保障”“城乡之间谁来主管”等诸多现实问题。而这,需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