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让社工成为令人自豪的职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20 10:10:08  稿源:宁波日报

  王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的社会管理体制已难以适应人们对社会服务多元化的需求,社工这个职业便应运而生。

  社工,是社会工作者的简称。他们以利他主义为指导,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人文关怀和公共服务,把对社会整体的关注具体化为特定的群体和个人。

  以社区岗位的社会工作者为例,他们在社区管理、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区矫正、老人服务、青少年服务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得到了居民的普遍认可。

  在推进社工职业化的道路上,我市起步较早。2004年底,市人事局和市民政局联合推出了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目前,我市持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已有5003人。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大量的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需要社会组织承担,大量的社会问题需要职业社工去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工作前景广阔。但是,目前我市社会工作机构数量、品质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还存在不平衡。专职社工工作时间长,各种待遇与期望值有差距,也令许多人对社工这个职业望而却步。

  希望专业社工能得到更完善、优厚的政策和待遇保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社工能像医生、律师那样,真正成为令人自豪的职业。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