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领导干部应该有什么样的话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21 09:50:24  稿源:宁波日报

  匡吉

  两会期间,3月8日上午,在黑龙江开放日上,一位官员回应记者提问时,由于念一段准备的材料,被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强势”叫停、两次打断。第一次,张庆伟直呼该官员的名字,提醒他回应提问要简短一些,把更多时间留给其他提问的记者;第二次,张庆伟直接跟该官员说,“记者问啥,就直截了当回应,不用说省委书记说了啥、省长说了啥”。

  念材料、讲空话的现象由来已久。明朝的刑部主事茹太素,有一次上书17000字,到了6000多字还没有进入正题,明太祖朱元璋实在听不下去了,就在文武百官面前命人将茹太素重打了50大板。时至今日,仍有不少领导干部以念材料、讲空话为能事。讲的人照本宣科、滔滔不绝,听的人如坐针毡、昏昏欲睡。

  作为领导干部,无论是开会表达看法、回答问题,还是台上提要求、作指示,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能否讲自己的话、讲有用的话,反映其工作态度端不端正、工作作风务不务实。现实中,有的人念的材料,是别人代笔的;讲的空话,是没有经过思考的。表面上看,这是手懒、脑懒的问题,实质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祟。

  随着纠风反腐、正风肃纪不断深入,政治生态在不断优化,但值得注意的是,讲话念材料、发言讲空话的现象仍普遍存在,屡禁不绝。对于讲话发言上的“不正之风”,仅仅叫停和打断是不够的,需要综合施策、打出“组合拳”。比如,建立长效机制,对会议发言作出明确规范;强化民主监督,让群众有直接批评长话空话的权利……只有这样,才能让念材料、讲空话的现象没有市场。

  切实改进话风,关键在于领导干部个人。在上甘岭战役打得最惨烈的时候,秦基伟将军与固守在上甘岭坑道的部队通话。为鼓舞士气,他拿起话筒说道:“请转告坑道坚守的同志们,军党委和军首长以及所有后方的领导很惦记你们……”话还没说完,就被电话兵打断了:“首长别啰嗦了,拣最要紧的先说吧,先下命令吧,耽搁下去要死人的!”多年以后,秦基伟回忆这件事还说,那时炮火纷飞,为接通电话不知牺牲了多少电话兵,只能抢一句算一句。如今,虽然会场讲话不像战场通话那样必须争分夺秒、直奔主题,但也应当惜时如金、直面问题。

  俗话说:“言为心声。”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讲什么、怎么讲,不但是能力水平的问题,其实也是事业心责任心的问题。相反,如果一个领导者总是热衷念材料、习惯讲空话,很难相信他能够切实胜任岗位、对工作认真负责。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