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公职人员要经得起手机的考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21 09:50:24  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人类文明史上,可能很少有一种工具像手机一样,“进化”得那么迅速,同时也“异化”得那么彻底。时至今日,手机已经成为我们很多人最亲密的朋友,甚至成了一些人的“外挂器官”,但同时,它也异化为我们最可恨的敌人,可恨到有时你会冲动得想把它摔掉,或者干脆扔进抽水马桶。相比普通人,对于公职人员而言,手机更构成了最现实可能也是相当艰难的考验。

  对于经常要上台讲话的领导干部来说,这个考验在于,你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让参会者自觉自愿地不看手机,不玩手机,抬起头来与你有眼神的交流、心灵的交会。一般的会议,尤其是动员大会、总结大会、表彰大会、工作会议甚至是座谈会,屏蔽信号或统一保管手机,不太现实。这个时候,会议主持者的会场掌控能力,会议报告人的演讲水平,直接决定会场上有多少听众能把手机放下,专心听讲,认真笔记。

  年后,市委、市政府召开“六争攻坚”千人大会。据多名参会者说,郑栅洁书记讲话的时候,大家听得很认真、很振奋,低头玩手机的现象几乎一扫而光。这给人的启示是,只要报告人讲特色话,讲个性话,讲心里话,讲富有情感的话,讲真话,讲实话,讲接地气的话,讲包含大量信息的话,与会者是会放下手机认真聆听的。相反,如果报告人讲的多是官话、大话、套话、假话、照抄照搬的话,那么无论你如何强调会场纪律,也难免有人“手痒痒、头低低”,虽不至于“用脚投票”,也会“玩自己的手机,让报告人说去吧”!

  对于经常参加会议的“工作人员”来说,手机的考验在于明知会场有纪律有要求,你能否控制得住自己的“玩瘾”而不被“问责”。有位可称作“手机控”的仁兄,某次参加一重要大会,全神贯注沉浸在手机中,结果“光荣”地上了电视。电视画面不仅完整显示了他埋首手机的状态,而且清晰显示了其手机屏幕上的内容。但他自己还蒙在鼓里,直到组织上找他谈话才知道出丑了。

  当然,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如果已经患上了“手机依赖症”,考验就更艰巨了。你有手机,前来办事的群众也有手机。如果你沉迷手机的状态被拍下甚或传到网络上,那你麻烦就来了,轻则受处分,重则丢饭碗。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

  因此,公职人员要经得起手机的考验。如何做到?首先在于自律。要像杜绝酒驾一样戒除对手机的依赖。我们经常被教育要“慎独慎微”,对于公职人员来说,“慎机”也是应该做到的。其次,监督要动真格。对在会场、在与群众直接面对面的场合自顾自地玩手机的人,一律问责,促使公职人员养成“工作时不玩手机”的习惯。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