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让花季航船不迷失方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23 10:05:22  稿源:宁波日报

  王芳

  未成年人的安全和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近年来,我市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出多样化和低龄化的趋势。由于身心发育不健全、家庭教育缺失等原因,一些花季少年陷入了犯罪的深渊。我市司法机关在坚持依法办案的同时,巧借社会调查员、心理咨询师、法定代理人、帮教人员等民间力量,为这些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的司法保护和救助。

  2013年1月,团市委等单位联合组成了“花季护航”宁波市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团,这是全省首个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法律保护和帮教的公益性社会组织。社会观护员在未成年人刑事和民事诉讼中担任“合适成年人”和“社会调查员”的角色,教育、疏导、抚慰涉罪未成年人,帮助司法机关提高司法活动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未成年人犯罪往往带有较强的盲从性、冲动性和偶然性,一旦他们真诚悔罪,完全可以重新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和挽救的同时,我们也应未雨绸缪,将“恶之花”扼杀在萌芽状态。为此,首先要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这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其次要加强法治教育,这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决定性环节。第三,要净化社会环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编辑: 郑晓华
 
服务争效贵在“效”
强调政府学校责任担当与发挥社会力量并不矛盾。事实是,有时政府和学校“增负”,恰恰是家长和学生减负的前提。
乍一看,这种做法未免“撕破脸”,有违邻里和睦之道,但反过来讲,歪打也可能打对地方,下策也可以翻转成上策。
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不该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
观点集粹(gdjc)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服务争效,加快创造群众满意的良好环境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