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这些功夫茶,“泡”出啥味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5-07 13:49:21  稿源:宁波日报

  司马童

  很多年前,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火得不行,让观众们恍然大悟:总以为单调乏味的编辑工作,居然也妙趣横生,喝茶聊天,十分惬意。文艺创作固然有所夸张,但揆诸现实,却也有颇多值得关注与说道的地方。

  且来看则最近的消息。今年2月份以来,广东揭阳市纪委组成多个暗访组,对机关单位上班时间摆放“功夫茶具”的情况进行检查。3月21日,通报曝光全市共有12个单位、个人上班时间摆放、使用“功夫茶具”,共涉及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27人。笔者了解到,早在1月31日,揭阳市纪委就已通报批评了一批清理整改不彻底的单位。

  “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在坊间,这曾是人们对于某些机关单位公职人员上班状态的戏谑之评。如今,“杯茶”似乎不够过瘾,有些人附庸风雅地玩起了“泡茶”,将功夫茶具摆进办公室,上班时间优哉游哉地泡上一壶功夫茶,好一派怡然自得和逍遥自在的舒服享受。

  办公室泡功夫茶貌似小事,实则不然。在笔者看来,这至少折射了某些“茶客”的三层心思和心气。

  一是“吃着不如坐着”的得意之气。有些人尽管职位不高、权力不大,但因为分工不同,谋得了一个颇为轻松的差事,就总想着有意无意地“欣慰”一番、“自豪”一把。于是乎,在他们眼里,颇具几分雅气的功夫茶具,就成了乐在其中的“最佳道具”。毕竟,有钱不宜露白,而“有闲”,还是可以来适度炫耀一下的。

  二是“喝着不如泡着”的高傲之气。办公室喝茶稀松寻常,而办公室里置上一套功夫茶具,动作优雅地边泡边品,那就不是一般“层次”的工作待遇和环境条件了。换言之,如此讲究的泡茶器具与喝茶氛围,何尝不是“此时无声胜有声”,隐隐显示了茶具主人的不凡“身份”与“地位”?说得直白点,透过这“功夫茶具”,你应该能想到啥叫“高人一等”了。

  三是“干着不如闲着”的尊贵之气。是的,为人民服务只有职责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区别。但在有些人的潜意识里,我能这样气定神闲,悠然无事地“以喝代干”,岂不映衬了实权最大、能量最强?要不然的话,为什么别人只是简单“喝茶”,而我却可优雅“品茶”?而且,“品茶”是需要投入的,比如精美茶具、高档茶叶,这又岂是“芸芸众生”所能长期享用得了的。

  办公室里的功夫茶,“泡”出了茶客们的一些心理。假如让“泡茶者”自己来讲,说不定还有不为外人所知的奥妙所在。不过,千妙万妙,还是老百姓一句实话说得好:办公室不是“茶楼”,来访同事或来办事的群众,不会在乎你用普通杯子喝茶或摆精美茶具泡茶,人们更在意的,还是能否高效服务、公正办事。因此,这样的“风雅”之气,看似不必小题大做、上纲上线,而从作风建设的重小节、接地气出发,还是常该警醒养痈易于遗患,少去热衷那些改头换面的“灰色”违纪。

  老话讲,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显然,若问办公室功夫茶能“泡”出啥味道,在百姓那里,“嗅”出的也肯定是没有正确办公姿态的自由散漫之味。所以,不以“瑕”小而忽视,守住“风雅边界”,把牢工作纪律,确应警惕并扫除更多诸如“功夫茶具”之类的微奢习气。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支付方式再超前,也不能超越法律
能否拒绝出售商品应视情况而定
观点集粹(gdjc)
吐槽药酒遭跨省抓捕:警惕民事纠纷刑事化
退回补充侦查:“鸿茅药酒案”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