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黄明朗文集
人生切忌虎头蛇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06 09:28:24  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匡衡凿壁偷光,这个家贫苦读之典,国人耳熟能详。然而,匡衡的结局却是灰头土脸,汉元帝提拔他担任丞相并封乐安侯后,赐予封地3100顷,但土地丈量有误多给了400顷,未退还,后东窗事发,其爵位和封地被剥夺,被贬为平民。

  古往今来,匡衡的徒子徒孙连绵不绝,今天仍有不少贪官步入“曾为草根郎,手握红印章,最终入牢房”的人生怪圈。胡长清、成克杰、陈良宇、刘志军如此,十九大后首个被拿下的“军老虎”、原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也是如此。他们从好人好事堕落而成丑人丑事,反复上演着“长年奋斗,一朝归零”的人生悲剧,令人警觉和深思。

  其一,警惕心术不正。笔者觉得凿壁偷光似有可疑之处,凿壁动静肯定不小,若惊到邻居,人家报警怎么办?偷光需光源够强,可古代却是“一灯如豆”,若无邻居配合,不把灯烛凑到凿好的窟窿前,则光线更弱,又怎能借光读书?再说,目的正当,手段也得合理,为读书竟在人家好端端的墙上凿出个大洞,岂不有损人利己、心术不正之嫌?其实,史料记载,邻人“家富多书,衡乃与其佣作而不求偿。主人怪,问衡,衡曰:愿得主人书遍读之。主人感叹,资给以书,遂成大学”。这样不是更合情理吗?

  要说心术不正,张阳比匡衡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参军后在基层多年打拼,一步步走上高层,在指挥抗洪抢险、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以及一些重要军事行动中成绩斐然,足见其绝非等闲之辈,若走正路也能成就一番事业。然而,他丧失理想信念、党性原则和道德底线,大搞官商勾结,为快速发迹,向时任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大肆行贿,最终深陷腐败泥淖。

  “心正了,路才正。”为官者应该保持初心,腾空私利,装进奉献,才能筑牢“防腐线”,远离“高压线”。反观那些落马官员,内心世界总有一个混沌的角落,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放纵自己,必然利令智昏,被不正常欲望“绑架”,其仕途有如沙滩上的建筑,升得越高,垮得越快。

  其二,戒除贪婪本性。《汉书》记载,匡衡得到多圈出的400顷封地后,派仆人前去管理,收谷达千余石。由此推算,来源正当的3100顷封地,就可得到八九千石的合法收入,这比当年连油灯也点不起的苦日子,不啻是天上地下。换言之,不侵占那非法的土地,不也富得流油吗?然而,因贪得无厌,使他在大是大非面前拎不清,最终闹得个鸡飞蛋打。

  外号“张麻袋”的张阳,随着地位提高,权力变大,贪欲野蛮生长,坊间流传,他胆大妄为,收钱送钱都用麻袋装,吃相极差,过分招摇。《解放军报》抨击他“台上台下两种表现、人前人后两副面孔,嘴上喊忠诚、背后搞贪腐,是典型的两面人”。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加大,但已近疯狂的张阳我行我素,变本加厉,急于将手中权力“变现”,其胆大妄为程度令人咋舌。

  “骥走崖边须勒马,人至官位须缚心。”贪欲就像毒品,沾一点就会上瘾,毁掉人性中的真善美,根本没有“补救”的机会和可能。这就是一些已经拥有巨额财富的官员欲望仍无止境、最终自我毁灭的原因。

  其三,切忌心存侥幸。当下属报告封地多出后,匡衡仍企图将错就错,不愿吐出到口的肥肉。也许他认为,自己“入帷幄之中,参庙堂之上”,深得元帝器重,位极人臣,地方官员会惧其权势,曲承其意,就是这一念之差,使他明目张胆地违法乱纪。但纸包不住火,最终落得被撤职法办的下场。

  郭伯雄、徐才厚被揪出后,先后有多个涉案的“军老虎”落马。张阳虽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誓与郭、徐划清界限,但他“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笃信“天知地知”之类贪腐“潜台词”,不见棺材不流泪,企图逃避惩罚,几年过去依然稳坐钓鱼台。直到中央调查核实,他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才在家中自缢,结束了可耻的一生。

  无数隐藏很深的贪官污吏被绳之以法的事实证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贪腐者躲得过一时躲不过一世。然而,贪官都是“精明的糊涂人”,其结果总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直到锒铛入狱才如梦初醒,才知道自由的重要、亲情的宝贵。然而,人生没有彩排,世上没有后悔药,“眼前无路”时悔之晚矣。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