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面对不文明,用“参与”促“善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10 10:07:50  稿源:宁波日报

  俞洲

  乱停车、乱堆放、乱种养、乱张贴、乱拉挂……老旧小区的环境问题,说到底就是不文明行为,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制约了城市的健康发展,也一直为市民所诟病。

  之所以如此,一方面固然与相关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监管不尽心、履责不到位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警示我们应及时转变城市治理理念,在以“参与”促“善治”上不断发力。

  事实上,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不文明现象的蔓延,继续沿袭管控式思维,单纯依赖城管等执法部门设岗设卡或流动巡查的方法来整治和打击,不仅面临执法取证困难等问题,在人力财力上也不具可操作性,难以长效运行和常态化管理。善治的本质特征,在于它是政府与公民对公共生活的合作管理。对于类似整治不文明现象这样的社会公共事务,不仅应明晰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责,更需全面推进政府、企业和公民个体在不同层面上的互动、协调、合作,进而谋求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面对不文明的城市乱象,应鼓励市民以“参与”促“善治”。一是公布相关热线电话,方便百姓在发现不文明现象时能投诉有门。通过明晰责任划分、加大事后督查等举措,力戒推诿、扯皮现象;二是制订适度的奖励措施,激发市民发现不文明现象后主动投诉的积极性,使各种乱象如“过街老鼠”,无法藏身。有关部门也可借助网络,采取更多方法,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关注、参与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工作,尽快祛除不文明顽症。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