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窗口服务体现的 不仅是作风还有理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9-19 09:42:19  稿源:宁波日报

  赵九洲

  两个月前,暂住在东钱湖的徐岩女士,写了一封感谢信给东钱湖派出所。信很简短,内容是感谢窗口民警在她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时,在相关资料不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民警不但没有直接拒绝,反而想方设法,忙前忙后,帮助她解决了孩子入学问题(9月12日《宁波日报》)。

  对于徐女士的诉求,窗口民警有两种选择,一是受理,二是拒绝。拒绝看起来不近人情,但属于公事公办,徐女士也无话可说。只不过,她肯定要多跑一次甚至多次,而且人生地不熟,跑来跑去还不一定能办成事。补不齐手续,就办不成户口迁移,办不了户口,孩子上学就成问题。

  窗口民警没有拒绝,而是选择了受理,通过情况汇报、实地调查等一系列“规定动作”,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种创新有效的举措,跑出了工作效率,跑出了服务质量,让人看到的是宁愿自己多跑路、也要让市民少跑腿的服务理念。

  众所周知,窗口办事人员的行为、能力和态度,直接影响办事群众需求的实现。在为东钱湖派出所窗口民警点赞的同时,也应看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而有些服务窗口,还存有这样那样的“短板”。

  比如,有些窗口办事人员不愿接受“容缺受理”,遇到材料不齐全或不规范,仍然要求开这个证明、补那个材料,从不考虑有些证明是否可以替代,有些材料是否一定需要。再比如,有些办事机构的部门领导,只要求窗口工作人员遵守这个制度那个规定,不检视本部门某些流程、环节设置是否科学合理。群众手续不齐,有时也说明有些规定本身多余,群众补办有困难。政府部门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可有可无的规定应精简。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最多跑一次”,既是作风改进,更是理念提升。徐女士的诉求,某种程度上说,是在倒逼服务窗口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窗口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直接体现在窗口,这就需要窗口服务工作人员转变观念,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牢固确立“小窗口、大服务”的理念,用行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
观点集粹(gdjc)
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滴滴事件能否成为平台创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