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如何看待高考单选题出现两个正确答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6-13 10:00:00  稿源:宁波日报

  全国卷I理综考试结束后,考生在网络上炸开了锅,表示第八道单选题有两个选项可选。第八题题目分值6分,考生需选出“下列说法中错误的选项”。A选项题面为“蔗糖、果糖、麦芽糖均为双糖”;B选项题面为“酶是一类具有高选择催化性能的蛋白质”。A选项的“果糖”为单糖,所以明显错误。但B选项也存在问题。据介绍,在人教版和苏教版化学课本中都有一句话:绝大多数的酶是蛋白质。绝大多数,也就意味着不是全部的酶都是蛋白质。对此,6月11日晚至12日上午,使用该套试题的河南、河北、江西、湖北、湖南、福建、广东、安徽、山东、山西等10个省份已全部发布公告,称单选两个正确答案“A”或“B”都得6分(6月12日人民网)。

  试题“没问题”就不该随便给分

  盛翔

  面对质疑,各地教育考试院的回应出奇地一致:理科综合试卷第8题试题“本身没有问题”,但不同群体从不同角度对试题的B选项有不同理解。这种表达,本身就是很怪异的,首先不承认错误,然后又决定给分,显得既不严肃又不严谨。错了就错了,没错就没错,这才是该有的态度。

  从题目的角度,B选项确实不够严谨,强调一下“绝大多数”会更准确。但从做题的角度来说,A选项的错误实在太明显了,如果你清楚A选项考查的知识点,知道果糖不是双糖,并不会给考生做题带来任何困扰。对于一道单选题来说,肯定是找出错误最明显的那一个,即便其他选项确有不严谨之处,考生也不会在考场上去死抠。

  因为其他选项设置不严谨,哪怕正确答案如此明显,也依旧决定选B可以得分,我认为这样的决定是草率的,甚至是不公平的。说实话,在A选项错误如此明显的情况下,选择B的最大可能是瞎蒙。对知道A选项错误进而做出正确选择的考生来说,这很不公平。反过来,对看不出A选项错误,但瞎蒙了C或者D的考生来说,蒙B可以得分,同样很不公平。

  如果说,考题设置不严谨,本身是个大问题,事后决定选A选B都给分,其实更不严谨,有点儿戏。更好的做法是,一方面承认考题设置不严谨,甚至可以考虑追问责任,从制度上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但另一方面,依然应该坚持只给选A的考生得6分,因为这是一道单选题,不是不定项选择,而A答案的错误极其明显,给考生可能造成的困扰十分有限。

  在高考的比拼中,6分并不是一个小分数,选A选B都给分的和稀泥做法,非但不能弥补考题设置不严谨的问题,反而制造了6分差距的新问题。无形中将瞎蒙正确的概率从25%提高到了50%,这当然很不公平。基础知识扎实的考生,看A选项的错误明显,其实根本不会看BCD,毕竟时间那么宝贵,而A的错误又那么明显。

  高考比别人多6分,是一个很大的差距,甚至会改变很多人的命运。相关考试部门,有必要再好好研究一下,在错误非常明显的情况下,有没有必要对其他选项给分。既然题目“本身没有问题”,那就不应该随便给分。试题不严谨的问题,该认错的认错,该问责的问责,随便给分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面对出题不严谨不能止于都给分

  张淳艺

  面对舆论关注,使用该套试题的10个省份教育考试院迅速回应,承认不同群体从不同角度对试题的B选项有不同理解,考虑到高中教学实际,决定对该题单选A或单选B的均给6分。这一表态,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有效平息了这场风波。这样的处理是比较公平的,既然两个选项都有其合理性,就应该一律给分。

  然而,这一事件却不能就此停止。高考贵为“全国第一考”,事关几百万名考生的命运,试题应当力求严谨缜密,无懈可击,避免让人产生歧义。就这道题目来看,A选项的说法带有明显错误,应是出题人设置的“标准答案”。不过,B选项的表述太过绝对化,忽略了“并非所有酶都是蛋白质”的科学事实,同样存在问题,也符合题目的要求。显然,出题人在设置干扰项时出现了失误,导致“喧宾夺主”。

  尽管只是一道选择题有失严谨,但对于考生的影响不可小觑。发现一道单项选择题出现两个正确答案后,考生通常不会怀疑是题目出错了,只会怀疑自己,从而在这道题上反复思考,无谓耗费时间和精力。一些心理素质差的考生,还可能立刻慌了心神。两个选项都给分固然是一种补救方式,却也在一定程度上让这道题目失去了考查的意义。

  因此,“高考出题不严谨”不能止于都给分,有关部门必须给广大公众一个交代,拿出后续的处理措施。一方面,公开道歉,主动承担责任。2013年,浙江高考作文题中引用材料的作家国籍有误,尽管不会影响考生审题、答题和后续评卷,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依然在高考结束当天,向广大考生真诚致歉,从而赢得舆论的谅解和赞许。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出现失误并不可怕,关键要敢于承认,勇于面对。公开道歉,不仅能够展示有关部门负责任的形象,还有助于采取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避免类似失误。

  同时,举一反三,完善出题机制。一个人的知识面和逻辑思维能力毕竟是有限的,对于高考等重要考试来说,命题过程中如果能够多一些老师、学者参与,最好是不同知识背景、研究方向的,可以集思广益,减少乃至杜绝命题失误。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没有带孙子的义务,也少些催婚催育的权利
老人带孙辈,该不该得到补偿?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