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对任性驴友“截道开罚”是最好救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6-14 14:23:3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司马童

  近年来,陕西“鳌太线”穿越频频发生登山爱好者遇难事故。今年4月16日,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陕西省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联合发布了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并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和劝返活动。最近,太白县一村民郭某因不顾禁令擅自组织穿越活动,被处以3000元罚款,这也是发布禁止“鳌太穿越”后相关部门开出的首张罚单。(6月13日《三秦都市报》)

  驴友违规探险,谁为救援买单?这是一次次兴师动众、大费周折的救援行动后,坊间必然会随之而起的热议话题。相关数据显示,驴友探险所出的事故中,70%以上都缘于违规组织的户外探险。险象环生倒在其次,人命关天才更揪心。从2012年至2017年夏季,“鳌太线”已累计走失、失踪、死亡驴友多达46人。可见,若悲剧已然酿成,任何的救援和追责,其意义已打上了折扣。

  让任性驴友付出代价,并非于法无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二款明确规定,“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除要求其改正外,还可以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只是,这项规定一度并未得到有力执行。而现今,随着“驴友遇险”的日趋频发,以及民间救援的有偿参与,对违规探险课以罚款和要求承担部分救援费用,已经获得社会的更多认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陕西对“鳌太穿越”的开出罚单,显然又有了治理新意。警方查明,郭某家住太白县塘口村,自家经营着一个农家乐,主要客户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在利益诱惑下,郭某带领驴友从塘口村鳌山入山,准备历时5天,途经盆景园、水窝子、2800营地、西塬、东塬等保护区核心区最终到达拔仙台,不断中途被管理人员发现,随即受到警方依法处罚。换言之,这是一次防患未然的“截道开罚”,也是一场让违规探险“扫兴而归”的另类救援。

  显然,在违规探险依然层出不穷的当下,多一些对任性驴友的“截道开罚”,未尝不是有利社会和个人的最好救援。暂且不议这样的“截道开罚”,能够及早消除“死亡探险”的玩命隐忧,人们不妨再来对比一下:去年10月间,经过六天五夜的艰难救援,涉嫌违规穿越四川卧龙无人区被困的3名驴友终被救出,此后卧龙森林公安局作出处罚,除了每人5000元的罚款外,3名被救人员还需共同承担4万余元的救援费用。因此,陕西对“鳌太穿越”不是一禁了之,且辅以严格监管,同样体现了扎实而为。

  应当看到,说对任性驴友“截道开罚”是最好救援,算“经济账”则永远应让位于算“生命账”。一份专业调查报告指出,驴友遇险的死亡原因中,因溺水、摔倒等导致的并不多,大多是和自然原因以及自身缺乏登山知识有关。不少登山爱好者不懂户外生存和自救技能,凭着兴趣就结伴进山,如果遭遇极端天气,或者自身体力透支,那么危险就会随时发生。而到这时候才想到“谁来管管我”和“谁来救救我”,怎么说也是为时已晚矣。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没有带孙子的义务,也少些催婚催育的权利
老人带孙辈,该不该得到补偿?
观点集粹(gdjc)
别让“抢人大战”“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以奇招“抢才”,更要用实招“留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