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竞争是让抗癌药药价走低的最大推动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7-13 09:51:41  稿源:宁波日报

  罗志华

  7月8日,国家医保局表示,将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对医保目录外的抗癌药,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纳入医保目录。近三年,抗癌药“零关税”、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取消药品加成、两票制等药价新政频出,“高价救命药”困境或将解局(7月12日《新京报》)。

  进口抗癌药品的关税水平大概为几个百分点,药品加成率最高为15%,仅这两项措施,就能降低进口抗癌药药价超过两成。两票制又能消除中间商加价等猫腻,让商业贿赂难以为继,可以形成一股压低药价的力量。价格谈判更能做到以量换价,跨国药企要想进入医保目录,就得满足一定的条件,愿意让价格折半甚至以更大的降幅来获得这一重大利好。

  这一系列的降价措施,可以让进口抗癌药的价格普降七八成,成效无疑是巨大的。再加上药品列入医保目录后可以报销一部分,患者吃得起药是可以预见的效果。然而,当我们实现这一目标时,将面临怎样的情形呢?

  我们手中的压价筹码几乎全部用完。药品加成只能取消一次,“零关税”之后再也没有向下的空间,“加入医保目录”这个筹码只能用一次,总不能隔两年将已加入目录的药品清除出目录,然后再用加入目录来与药企谈判吧?既然筹码用完,一旦价格出现反弹,我们将无以应对、束手无策。

  我们不妨揣摩一下跨国药企的心理。为了加入医保目录,他们当然愿意暂时大幅降价。可问题在于,世上没有永远不涨价的商品,CPI年年在涨,总不能要求人家将药价永远固定在当前的水平吧?跨国药企将来提出涨价诉求,不仅合情合理,而且不可避免。到那时,药价反弹动力将是巨大的。

  更为关键的是,低价销售已在国内培育了足够多的用药群体,届时无论药价便宜还是昂贵,患者已难以改变业已形成的习惯,跨国药企大幅涨价就具备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再加上“零关税”、加入医保等为涨价创造了广阔的空间,跨国药企甚至可以通过涨价来吞噬其他降价举措所获得的成果,比如故意断供、或采取饥饿营销策略等,逼迫国内市场允许他们涨价。

  技术垄断构成事实上的市场垄断,且这种垄断合情合理,只要人家不操控市场,你就拿人家没有办法,难道你能责怪人家太聪明、太有创造力不成?因此,只要市场缺乏与之匹敌的竞争力,那么,这个市场上的消费者,就很容易成为待宰的羔羊。

  唯一让跨国药企不敢小视的,是充分的市场竞争,包括国际和国内的同款药品竞争。当前的一系列降价举措为我们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假如在此期间,我们没有在国际上寻找到更多的替代品,国内药企没有培育出足够强大的研发与仿制能力,就很难确保进口抗癌药的价格一直能够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编辑: 郑晓华
 
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用户“需求”与“内涵段子”导向失守、互为因果。“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可以说是毁在了一味迎合的媚俗化倾向上。
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这种办法无疑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也体现了机关包容开放、与民以便利的意识,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
有必要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并提前加以预防。这样好的政策才不会在执行中扭曲走样,以至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观点集粹(gdjc)
水价不低于成本 但要警惕成本“注水”
有多少水费其实是“空气费”
观点集粹(gdjc)
个税修法多个“首次”契合民意
个税修法,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