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民间版”百强县榜单有意义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11 10:24:04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胡建兵

  10月8日,被称为民间版的全国百强县榜单——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发布。一如往年,经济大省江苏仍然在2018年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占据约1/4的席位,成为“最大赢家”。(10月10日澎湃新闻网)

  11年前,国家统计局就取消了“全国百强县”排名。然而,一些民间机构却从中钻空子,每年都搞山寨版“百强县”排名。除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直属的赛迪顾问搞这一评比外,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中国社科院主管的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和民间研究所中郡所等多个版本,“百强县”的评选可谓是乱象丛生,饱受质疑。

  查询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网站显示,该委员会根本不是中科院的下属机构,只是一个社团组织,只是借用了中科院“主管”这一名头,连中科院“孙子辈”都算不上。地方城市只有被吸收为会员城市,才能优先参加委员会每年一届的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及其他相关活动。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其会员,连参评“百强县”的资格可能都没有,但要被吸收为会员城市,有可能会支付一定的会员费。对非政府机构搞“百强县”排名,新华社曾报道称,一些评比机构存在着“合作收费”等问题。每一个百强县的头衔获得,评比的“课题费”的必不可少的,多少只是心照不宣而已。

  国家有关部门一再表示,政府部门已取消了“全国百强县”评比,然而,虽然评选百强县的机构早就散摊黄铺,老和尚搬家吹灯拔蜡了,还是有那么一些县明知现在的所谓“百强县评比”是山寨版的,是非政府组织发布的,但还是如鲫过江的积极活跃,并且上蹿下跳的挤破脑袋非要往所谓的百强县队伍里钻。只要有了“百强县”这个标签,就可以拿来当做炫耀的资本,甚至可以作为官员升迁的本钱,至少可以糊弄一下不知内情的普通民众只要地方政府的政绩需求还在,“花钱买榜”就不会绝迹。我们不知道本次赛迪顾问搞的这个评比有没有合作收费等问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评比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这样的没有国家标准的评比是很随意的,不仅不具科学性,反而误导了政府决策。

  一个地方强不强,不仅在于GDP总量,更在于各方面是否和谐,在于人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中国这么大,不同的地区应有不同的评价标准,有的地方以农业为主,有的地方以加工为主,有的地方以高端制造业为主,有的地方以能源开发为主,县域面广量大、千差万别,不管用什么公式、模型来套,只会挂一漏万,导致不科学、不客观的结果。正如有关专家所说,一个西部的采煤县与东部地区的制造基地或者中部的产粮大县之间,如果用同一标准衡量强弱,那就显得十分可笑。如果各地在同一发展形态下以GDP为圆心比较强弱,其后果很可能变成市场的择劣竞赛,竞相压低土地、环保等费用,反而导致各地的优势无法得到充分发挥,无法形成完善的国内贸易市场。

  国家统计局11年前就叫停了百强县评比,肯定是经过慎重思考的,是一种理性的纠偏,是对经济必须科学发展的回应。因此,国家有关部门不能再容忍那些非政府组织,拿“百强县”评比出来忽悠人了。有关部门只有强化监管,剔除不合规的评奖和利益纠葛,才能维护政府的公信。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